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湖南推送候选人:湖南杰出青年志愿者刘朝华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17日17:43
草根英雄刘朝华
草根英雄刘朝华

  刘朝华 简介

  刘朝华,网名“鱼片”,生于1977年,炎陵县霞阳镇坎坪村人,因为家在农村,父亲因意外伤了手,家里又发生了火灾,他在13岁前过的都是苦日子,常常好几个月都吃不上一顿肉。儿时的经历让他从小萌生同情弱小的感情。地处湖南东部的炎陵县,是湖南省贫困县,每年都有部分中小学生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随着助学工作的不断深入,刘朝华越来越感到,仅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没办法资助这么多贫困学生。他决定组建一个助学团队,让更多的人来播撒这份爱心。在株洲义工社的帮助下,刘朝华组建了炎陵义工社,和其他义工们一道搜集贫困生资料,并在当地网站公布,以争取更多的人来帮助这些学生。在他的带动下,陆续有更多的网友加入到助学队伍中。在网上,刘朝华注册了“鱼片”这个网名,通过网络倡导捐资助学,并和他的义工团队身体力行。刘朝华的义举感动了社会各界。继炎陵县教育局决定追认刘朝华为优秀共产党员后,湖南省慈善总会英雄救助基金负责人来到炎陵县,慰问了刘朝华的家人。日前,共青团湖南省委追授刘朝华为“湖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

  刘朝华主要经历

  1995年12月,刘朝华应征入伍后成为一名武警消防战士。服役期间,刘朝华多次投入到抗洪抢险和扑救火灾的战斗中,四次受到上级嘉奖,荣获三等功一次,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8年退役后,他被安排到炎陵县东风乡中学从事后勤工作。那时,他目睹了不少贫困家庭及学生的窘境,也被他们对于读书的渴望所深深打动,经常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来接济他们的生活。当时在东风乡中学读书的王勇清楚地记得,那年,因为父母年迈体差,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他准备退学外出打工。刘朝华听说后,从每月200元左右的工资里按时资助他60元,帮助他完成初中学业。

  2003年,刘朝华调到县教育局任司机,对贫困学子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同情,决心尽自己的能力让山里的孩子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于是,他利用工作便利,通过学校推介和亲自家访,对炎陵县15个乡镇筛选下来的近百名特困学生进行了走访调查摸底。每到双休日,他便跋山涉水,逐家登门,伸出援助之手。刘朝华的妻子刘婵介绍,当时,他每个月收入不到1000元,但是每一次走访,都会慷慨解囊,少则50元,多则近千元。开始时,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买来学习用品送给孩子或送去资助款。钱不够,他想到了抽烟方面还可以节省,便抽不到5元一包的香烟,最后干脆把烟戒了。

  2006年1月15日,发起了“10元助学活动”,呼吁网友每人捐出10元零花钱,共募集资金6600元,资助了炎陵一中等三所学校15名品学兼优的特困学生。

  2007年元旦期间的3天假期里,陪同株洲市义工社的朋友们走访了船形乡东河村的几个贫困学生家庭,并与这些孩子座谈、给予力所能及的捐赠,临别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联系地址,再三嘱咐这些可怜的孩子有困难记得联系他们。

  2007年11月20日,炎陵的义工朋友一起努力,为癌症患者——一名高二女生募得善款3971元,并在12月16日骑着摩托车冒着凛冽寒风专程探望手术成功在家疗养的该女生。

  2008年3月23日,配合株洲市“阳光足迹户外活动俱乐部”计划开展的一次助学活动,冒雨步行深入到偏僻乡村的田间地头,走访了三个父母双亡、面临失学的困难学生家庭,给他们带去了急需的学习和生活用品。

  就是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也是奔波在助学的路上——8月17日,他利用双休日前往该县偏远乡村了解贫困学生情况,返回途中不幸遭遇车祸遇难。

  他人眼中的刘朝华

  有人对刘朝华这种苦行僧式的生活不理解,他在网络日记中写道:人最大的需要就是被需要!面对任何工作,累点,吃点亏都没关系,人的价值就应该在被人需要中体现。

  刘朝华初中同学丁板回忆道,上初三时,一位平时和刘朝华不怎么说话的同学生病在家一个星期了。听到这个消息后,刘朝华就提议几位同学去看他,去的时候还把每天仅有的1元早餐费省下来,凑了6元钱,全部买了水果和鸡蛋。

  “相恋13年,结婚7年、女儿才4岁,为什么幸福才刚刚开头,这么快就结尾?”这些天,刘婵痴痴地看着丈夫的遗像,一声声呼唤,“你在世时没有穿过一身像样的衣服,没有好好地休息过一个节假日,你还说要跟我白头到老,为什么没有做到……”

  刘朝华的妈妈刘新铃泣不成声地对记者说:“到今天我才真正了解他,以前我总责怪他双休日不在家陪我,总责怪他不懂得存钱,不管我怎么骂他,他总不解释,原来他是把义工当作事业在做。”

  网名鱼片的来历

  “取名‘鱼片’,是因为鱼片本身就是一个很卑微的名字。我只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可鱼片又是乐观的,能在人们口中慢嚼。细细品味鱼中的细腻、甜美,就体现了鱼片的价值。”刘朝华在网络日记里写道。

  许因为工作需要,刘朝华对摄影情有独钟。生前,他将镜头对准贫困的山村,聚焦贫苦家庭的孩子,唤起社会的爱心,并乐此不疲。就在出事的前几天,刘朝华还跟爱人刘婵商量,想换一台质量好点的相机,将山区贫困家庭学子的情况反映得更真实,但因为家里经济紧张,没能如愿。 崎岖的助学路上,山高路险,刘朝华肩挎相机,用摩托车带着助学文体用品,随时可能出现危险。他自己心里也很清楚这一点,他曾经这样写道:“我的爱好和工作都充满了危险性。我不是怕死,我是害怕在我死之前的生命,失去了意义。”

  他,是一名收入微薄的机关司机,又是一名默默无闻地帮助贫困学子的助学义工,他在平凡中让人们品味爱的力量。

  湖南省炎陵县教育局机关司机刘朝华并不太长的人生路上,留给我们倾力助学、无怨无悔的动人身影。炎陵县县委书记王继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却以一己之力凝聚起千万人的爱心,呼唤起千万人的责任。”刘朝华的义举感动了社会各界。继炎陵县教育局决定追认刘朝华为优秀共产党员后,湖南省慈善总会英雄救助基金负责人来到炎陵县,慰问了刘朝华的家人。日前,共青团湖南省委追授刘朝华为“湖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

责任编辑:杨文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