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党建“发动机”促“命运共同体”持续高效运转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8:34
  有人把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形象地比喻给企业增添“发动机”,为企业注入核心动力,使企业“如虎添翼”,展翅高飞!

  2009年12月5日,国家统计局联合中国行业信息发布中心正式公布:富力地产荣获“2009中国大型房地产业与建筑业500强”综合实力第一名。这是富力地产自2005年至今连续五年夺魁,彰显了中国优秀民企实力。

  “实力归实力,但一个企业如果缺乏"政治元素",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就缺乏有力的支撑。一个企业与企业每个员工是紧紧系在一起的"命运共同体",企业兴则员工得利,企业衰则员工无益。因此,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是为了给企业注入持续高效发展的不懈动力,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富力地产李思廉与张力两位掌门人都深深明白在富力地产成立党组织的深远意义。

  2007年8月11日,富力地产通过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党委会,并正式对外宣布:中共富力地产委员会正式成立!

  透视富力地产党组织两年多的运行,事实雄辩地证明,这架“发动机”凸显出了强劲的影响力。富力人找准党建与企业运营的结合点,收到了可喜的成效。探究其做法,归纳起来,就是“精心、巧妙、适时”六个字,即精心组装“发动机”、 巧妙运行“发动机”、 适时保养“发动机”。

  精心组装“发动机”

  一部发动机,由许多个零部件组成。而这些零部件都必须符合质量要求。否则,这个发动机就不能正常或高速运转。

  一个企业建立党委、党支部,也如同机器上的发动机一样,每个党委成员或每个党支部委员,都应当是群众心目中过得硬的共产党员,必须把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善于做职工群众工作的经营管理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中的党员,选拔到党组织负责人岗位上来。

  为精心组装富力党委及所属支部这两个层级的“发动机”,富力地产先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让大家明确组建党委、支部的标准。由下至上发动党员讨论推荐候选人,充分发扬民主。尔后,经集团领导班子研究,按照差额选举的方式初定六名党委委员候选人,并进行一一考察谈话,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富力集团严格按照选举程序,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集团第一届党委会。周耀南、凤向阳、王自后、刘勋明、郑建华等五位同志当选为第一届党委委员。

  当天选举,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党委的有关领导亲自前来指导与监督。会后,富力地产集团第一届党委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选出集团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并对每个委员进行了分工。经党委会研究,决定在设计院、监理公司、建筑公司、物业公司、CBD物业管理中心和综合部门设立了六个党支部。

  巧妙运行“发动机”

  富力地产党委对自身和广大党员作了明确科学的定位,把服务企业科学发展作为党组织的重要职能,充分发挥其在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中的组织保证作用。集团党委认为,一个企业如果不把自己的命运同党和国家的命运相联系,就不能得到蓬勃、永续的发展。

  为巧妙运行“发动机”,富力地产党委创新工作思路,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他们把企业发展纳入党建目标管理,实行党委班子成员与各分公司党建联系点和党建指导员制度,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公司,每月至少1次到联系点指导企业的党建工作,着重帮助他们建立健全党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保证党内活动的正常开展,形成齐抓共管、促企业发展的工作合力。

  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富力地产党委高度重视党组织工作,在日常办公信息自动化的OA平台专门开设“党员学习园地”。他们针对富力遍布全国多个城市,党员队伍分散,创新了网上过组织生活载体,规定在同一时间内,党员在各地上网,围绕设计好的主题展开讨论。党员们说,这样便利活动,且能使党员之间互相交流,是个好点子。

  让众多学子感受党的温暖,是富力地产党委的又一做法,得到更多优秀党员应届毕业生的青睐,加盟到企业来,许多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到富力就业。这些大学生感到,在民营企业富力集团同样能过上党组织生活,继续感受党的温暖,难得呀!富力地产党委还把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工作作为抓手,逐步吸引工人和团员向党组织靠拢。他们严格按发展党员“三推一公示”的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各分公司党支部每年发展1名新党员,培养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同时,积极为在企业工作半年以上的外来党员转接党组织关系;企业未建立党组织的,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到企业所在地党组织。目前,集团党员数量200多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多名。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期,富力地产党委不仅要求企业不裁员(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员),更要求集团及各地区的子公司优先招聘需要再就业的党员职工,如建筑公司的工地工长就优先招聘多名下岗的国企党员职工,使党组织在民企中产生了坚强的凝聚力。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党委坚持“小型、民主、灵活、务实”原则,注重开展经常性的、有针对性的党员教育和管理,学习方法主要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对工作、出差在外的党员采取送学、寄学的方式,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注重创新教育活动载体,广泛组织开展了“争做优秀职工、争当优秀党员、为党旗争辉、为企业增效”的“双争双为”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党员手中无次品”、“我向企业进一言,我为企业献一计”等系列活动,使企业党组织的整体形象及影响力、号召力通过党员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出来。各分公司党支部还通过在工地、在项目、在班组专门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带领员工干、做给员工看,收到了良好效果。集团党委还提出了“强学习、抓创新、促生产、保增长”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使富力房地产企业的完成投资额、销售面积、竣工面积、经营总收入、总资产等硬性指标均继续领跑全国上万家大型房企,实现产销两旺。据富力地产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30日,富力地产协议销售总额约人民币226.21亿元,同比增长58%,将超额完成全年原计划230亿元的销售任务。

  近两年党委书记周耀南、副书记凤向阳大部分时间都在省外分片指导各地区公司工作,总部党委日常工作由党委委托副书记王自后负责,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并协调组织各支部的日常学习及组织生活等,有重大事项总部将及时通过书面或电话等形式及时向周耀南书记、凤向阳副书记请示、沟通,由周耀南书记负责向两位老板汇报整体党建工作情况。

  适时保养“发动机”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富力地产党委原原本本学习,对照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发动各党支部及广大党员帮党委“问诊”,给党委开“处方”。这一做法受到党员和群众的赞许。

  富力地产党委除了日常的党务工作会议外,在每年党的生日——“七一”前夕,都组织各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完善富力地产党建工作”的主题,开展积极讨论,发动支部书记为保养“发动机”献言献策。他们针对党组织覆盖面还欠广,有的党支部“开展活动少、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认真整改。他们从抓好房屋建设安全与质量方面,看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其中应如何发挥“螺丝钉”作用,进行全面“检修”与“保养”。各党支部纷纷拿出了加强自身建设的“实招”,对如何开展党建活动、开展什么样的主题实践活动都做出了详细的计划。为解决党组织覆盖面的问题,集团党委要求,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都要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可按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党组织。对有的公司党支部负责人缺位的,要抓紧配齐。对不胜任工作的党组织负责人要及时调整。

  富力精神及优秀党员精神是推动富力地产长远发展的持久动力,赵玉棣女士作为富力员工中的一员,其忘我的工作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正是富力精神和党员精神的集中体现。为向员工树立学习榜样,加强员工对富力精神和党员精神的深刻认识,提升富力团队的竞争力,富力地产党委在全国各地区公司共开展了四场“向优秀富力人、优秀共产党员赵玉棣女士学习”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

  为激发每个党员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适时开展有益的活动。灾难无情,人有情。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富力地产党委就向公司党员发出号召:“作为富力的一名党员要在国家有难的时候,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全体党员应尽其所力捐钱、捐物。”遍布全国十多个城市的富力地产公司的员工积极参与当地城市的捐资,共募集资金接近100万元。在四川传出缺血消息的时,富力集团党委又号召党员积极参与献血行动。

  富力地产党委还与北京、广州主流媒体联系,借助媒体向社会发出“爱我中国、重建家园”的倡议,并带头捐款300万元。与此同时,富力地产党委发动旗下所有楼盘业主,通过社区文艺活动筹集捐资约30万元。

  2008年5月18日,在中宣部等八家机构联合发起的大型募捐活动《爱的奉献》中,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老党员张力代表富力地产再次追加善款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灾区校园的重建工作。富力地产集团捐款总额累积超过1400万元。

  富力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张弦,作为一名拥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带领20多位志愿员工奔赴灾区第一线参与救援,这支英雄队伍冒着多次余震、路况条件差等恶劣条件的危险,开着十多辆救援车,满载着水、干粮、帐篷及药物等救灾物资,深入到震中腹地——北川重灾区。富力救援车队穿过瓦砾传递富力人的爱心,转达着富力党委的关怀。

  2008年5月21日,当中共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收到中共广州市天河区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动员广大党员缴纳一次特殊党费支持四川地震灾区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时,富力地产党委立即通知各党支部书记召开电话会议传达文件精神,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务必高度重视此次特殊党费的缴纳。各位党员迅速行动,你捐1000元、他捐800元、我捐500元……,参与缴纳特殊党费的党员排成了“长龙”。各位党员都踊跃捐款,受到了天河区委组织部的表扬。

  踏着“风火轮”前行的富力集团的老总们,无疑表现出了历史主动性。富力集团党委书记周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深情地说:“党建在富力不是形式,不是两张皮,而是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促"命运共同体"持续运转。”他还指出,民企党建,用心去做,可收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事实证明,富力抓党建促发展确实收到了“同频共振”效果:党建工作产生出极强的凝聚力,业务工作也再度跃上新台阶。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上,富力连续多年位居第一,去年缴税近50亿元,今年将近70亿元,成为房地产业及建筑行业纳税的标杆。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