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风车”风靡中国草原 内蒙古风电发展热中有忧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20:05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7日电(记者 张丽娜) 在风能资源居全国首位的内蒙古自治区已建有国家规划的多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短短几年间,“大风车”几乎旋转了整个大草原,中国风电项目开发正呈高速度、大规模、大容量发展趋势。但风电发展热潮中却隐含诸多隐患。

  “到今年年底,赤峰市97万千瓦、通辽市25万千瓦、锡林郭勒盟11万千瓦风电项目已建和在建……”大唐集团内蒙古项目部经理司军掐指一算,这个中国大型能源公司在内蒙古的风电装机快到200万千瓦了。

  他说,近两年国内外一些大型的电力公司加紧马力“圈风”,大唐集团几乎圈走了内蒙古赤峰市境内的所有优质风源。“这个速度快得让人吃惊。”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随着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拥有丰富风能资源的内蒙古,近年来大力发展风电产业。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十一五”风力发电发展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报告中,将内蒙古划分为26个风能区,提出了在2010年实现风电装机5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

  2008年,内蒙古提出打造“风电三峡”的风电发展规划目标。目前,在内蒙古电网覆盖范围内已取得风能资源配置的风电装机容量1520万千瓦,已通过国家和自治区核准的风电装机容量达705万千瓦,已并网运行199.2万千瓦,已开工在建和已完成吊装工程具备并网运行条件的风电装机容量325.4万千瓦。

  在司军等技术人士看来,风电无疑成为暂时的领跑者,但令人忧虑的是,当前风电核心技术都由外国掌握,风电企业投资成本巨大。而且“发了电不能全部上网”。记者从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区内市场空间不足和外送通道受限制约风电可持续发展。受电力市场空间和外送电通道不足的制约,内蒙古电网新开发的风电项目只能在区内有限的电力市场中挤压火电机组的市场份额,造成大批火电设备闲置,火电企业严重亏损。

  “风电有很大的不稳定性,风力大的时候发的电量多,但大量的电如果赶上用电低谷只能浪费。因此,大量风电机组并网运行后,电网必须为风电提供足够的调峰容量,才能保证电网的稳定运行。”司军说。

  经测算,2010年内蒙古电网冬季调峰容量只有180万千瓦,远远不能满足650万千瓦并网风电正常运行的要求。

  更令一些电力公司困惑的还有电网的建设投资能力无法适应大规模风电开发。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田树平介绍说,大型风电场都位于边远地区,当地用电负荷很小,无法实现风电就近接入,就地销纳风电电力。大量风电必须通过电网长距离向负荷中心输送,对电网结构和输送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尽管中国风电项目出现了超常规的发展速度,也遇到诸多瓶颈,但风电投资者并不悲观。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全球减排指标,这样风电行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获得更多的政府支持。

  “由于部分已发电项目见到了一定效益,而且通过实施CDM碳交易项目,基本能保证不亏本。”中国一大型电力集团投资人说。

  通过实施CDM项目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可以像商品一样在市场上交易,而CDM就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项目合作机制,发达国家通过开展CDM并购买减排量而完成其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通过CDM出售减排指标获得收益。

  据了解,一个50兆瓦CDM风电项目完全投产发电后,每年经核证的减排量销售价格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中国政府和业界人士已经意识到风电产业发展的瓶颈,并积极寻求解决途径。拥有最优质风源的内蒙古地区正着手建设风、火、抽水蓄能打捆外送通道,在全国电力市场中销纳内蒙古风电电力。近期将新建内蒙古电网第三、第四外送电通道。规划建设准格尔至河北南部、锡林浩特至承德两个500千伏交流送电通道,将电网外送电力由400万千瓦提高到1100万千瓦。

  此外,还着手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提高电网调峰能力。抽水蓄能电站在用电低谷时利用过剩电力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然后在用电高峰时将水放出发电,水流入下水库。它是间接存储电能的一种方式,被誉为“电力粮库”。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