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规定闽江河砂由国企统一开采 收益上缴财政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18日02:09

  闽江砂由国企统一开采 收益上缴财政

  本报记者 孙韬 实习生 可闻

  昨日,福州市水利局发布《我市建立健全河道采砂长效管理机制》,规定由国企统一开采、收购、销售,收益全部上缴市、县财政,对运砂船只采取发放河砂准运单制。为有效打击黑恶势力加入非法采砂队伍,福州市边防支队加入打击非法采砂执法队伍。

  从9月10日开始,为期3个月的闽江下游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结束。福州市水利局局长吴兰铮介绍,长效机制的建立,就是为了防止盗采河砂,保护闽江安全,促进河道采砂逐步走上依法、科学、有序开采的轨道。

  建立健全河道采砂长效管理机制:

  1.2010年闽清、闽侯河段采砂量不超过400万方(含水口库区清淤100万方),南港疏浚开采400万方,由国有企业统一开采、收购、销售河砂,收益全部上缴市、县财政。

  2.建立市水政监察支队与边防支队长期联合巡查执法机制,并设立闽侯、闽清指定采砂区现场监管点。

  3.对未持有河砂准运单运砂船只,由海事、水政监察、交通部门予以查处。

  4.在淮安头至闽清河岸、乌龙江沿岸等地规划、设置一批堆砂场,列入所在县市区管理。

  国企怎么管理?

  福州市水利局消息称,今后闽侯闽清两个县河砂市场,分别由闽侯建业砂石公司和闽清润业砂石公司开采销售一条龙。城乡建总和交建集团从闽侯建业砂石公司进砂,再统一供应给重点工程。从开采、运输到销售按制定的采砂许可证、河砂准运单等制度,福州市政府将进行全程监管。

  据了解,目前以这四家公司为主参与福州河砂开采或供应,而且都是国营企业。扣除成本后,所有收入上交市财政,再按四六比例和福州市政府分成。

  “闽江河砂是公共资源,而且日益稀缺,必须要市政府专营,所得收益要由全市人民共享。”福州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整条闽江河砂是亿万年积累下来的财富,所有收益应该属于全市人民。

  据了解,福州市财政上缴的四成收入,将专项用于河道治理。这种做法已决定向各县市区推广。

  采砂许可证与河砂准运单如何发放?

  据了解,采砂许可证采取一年一审,一年一次重新核发。

  福州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实际需求量,政府对指定开采区域进行公开招标,确定发放采砂许可证。

  “每立方米开采价格谁出价低,政府就请谁过来。”该工作人员说,以后采砂船等完成采砂任务后,统一由国有企业收购、销售。

  据了解,以前政府是把整块开采区域拍卖,在限定的河道内自采自卖,很多都是大大超乎政府计划开采控制量,多收益的部分中饱私囊。专项整治行动后,河砂准运单全部收归福州市水利局核发。

  “如果运砂船没有准运单,一被发现整船砂石没收,并处以至少5000元罚款。” 福州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把这次改革与发放机动车行驶证及驾驶证联系起来,无证不得运输砂石。

  采砂量如何确定?

  长效管理机制中规定,2010年闽清、闽侯河段采砂量不超过400万方(含水口库区清淤100万方),南港疏浚开采400万方。

  福州市水利规划设计院院长林琳介绍,通过调查测算,闽江下游流域(水口水库以下)每年来砂量就是200多万方,今年允许开采量为250万方。明年也不能超过300万方。

  “采砂量如果,河床只剩下土层,很容易被水流冲刷”林琳说,时间一长,将给河道行洪和两岸及跨江大桥的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并且引发咸潮上溯,今年2月份开始福州东南区水厂就因此不能正常抽水。

  据统计,福州市每年建设用砂达到700多万方,其中很多都是重点工程建设需求。福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保证市政建设,水利局结合南港疏浚,存砂可采量约有400万立方米左右,已经导致大船不能通航,疏浚南港,既能通运通航,又能满足福州市场建设。一年之后,会严格控制采砂量,福州用砂必须转变观念,开拓新砂源。

  边防部队加入执法队伍

  福州市水利局文件称,采砂这些人其中有的都有黑社会背景,不怕水政监察支队,甚至采取暴力抗法。

  “之所以我们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会取得这么好成绩,关键是边防。”福州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些有黑社会背景的非法采砂者怕边防,最怕的是武装力量。按照长效管理机制要求,参与治砂的边防部队官兵,将设专门办公场所。

  据了解,在执法硬件配备上,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也会出资购买一艘执法船只。加上边防一艘,两艘共同参与从水口坝下到闽江入海口日常全河段巡查。

  从明年3月起,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20多人以及边防10多人共同组建组成,这支40多人联合执法队,将长期值守闽江,不给任何一个有。

  背景:福州史上最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9月10日开始,70多人的执法队伍入驻马尾,无节假日每天24小时巡查,国庆期间也一天没有间断,被人称为福州史上最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执法人员请假1天,要报市政府副秘书长或市水利局局长批准;请假2天以上,要报福州市副市长陈奇批准。”执法办主任陈增喜说。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福州市水利局的占45人,包括8名处级领导轮流带班,16名科级以上干部参与编组巡查,而该局整个机关共78人。吴兰铮表示,每次出巡至少都有一名处级领导带队。

  联合执法队长何德金说:“接到举报不能没反应,而且都要非常认真对待。”

  3个月来,市联合执法队共出动执法船278艘次、车辆895车次、执法人员5350人次。查扣2艘非法采砂船、2艘非法运砂船和1艘大型自吸自运采砂船,全面清除查封了闽江北港两岸的15家非法堆砂场。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