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解读一名战士生死关头的选择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18日07:06
  初冬季节,湖北省军区政治部批准广州军区某舟桥旅二级士官吴蔚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二等功一次。

  有人说,牺牲是在一刹那绽放的光芒,而这光芒却要用一生来积淀。解读烈士吴蔚在生死关头的选择,我们感受到一名战士“重如泰山”的价值。

  以战斗的姿态将生命和青春定格在永恒

  9月18日,长江某水域,广州军区某舟桥旅圆满完成了“抢险救灾-2009”实兵演习,按计划开始组织器材撤收。谁知险情突然发生!为了不危及在江面上作业的战友的生命安全,保护装备,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的吴蔚,来不及犹豫就冲了上去……

  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而年轻的吴蔚却倒在了血泊中!安然无恙的战友们含泪抱起了他。一个年轻的生命,以战斗的姿态将生命和青春定格在永恒,为当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追求做了最好的注脚。

  煤炭的价值在发热,人生的价值在奉献

  吴蔚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其父亲就是部队转业干部。2001年底,预考很不错的吴蔚,放弃高考报名参军。亲朋好友中,只有父亲默默地支持他。整装待发的那一天,父亲拍着他的肩膀郑重地问:“选择了军营,就选择了吃苦与奉献,你真的做好了准备吗?”吴蔚用力地点了点头。

  吴蔚也确实做到了。自新兵连开始,他的队列、军体就样样走在前面。新兵连战友至今对他记忆犹新:“印象太深了,他有理想,能吃苦、热心肠,指导员多次说他在部队肯定会很有前途。”

  其实,新兵连结束后,吴蔚的前途就一片光明:由于表现出色,多个保障单位看上了他,只要他愿意,当公务员、卫生员都可以,但他又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到基层战斗分队去。他说:“当兵就是为打仗,只有到一线部队,才能练就打赢硬功夫。”

  因技术过硬,完成任务好,吴蔚很快成为一名上下认可的优秀士兵,入了党、当了班长,各项工作开始挑大梁。

  “吴蔚就是无畏,现在我是革命军人吴蔚,共产党员无畏”

  2007年,吴蔚来到了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模范旅”荣誉称号的某舟桥旅,这是一支国家抗洪抢险应急力量部队,他的人生又面临一个新的起点。面对结构复杂、型号多样的特种车辆,吴蔚一下从机械操作的行家里手变成了门外汉。为尽快适应情况,他从头开始一点一滴学习,只要连队有维修和保养任务,他都踊跃参与。历时半年,吴蔚终于摸透了特种舟车的性能及结构,成为全营响当当的技术骨干。

  有了金刚钻,就揽瓷器活。2007年,该旅担负了日遗留化学武器清理任务,一车深埋于地下的化学武器要运到报废处理场,途中必须经过市区。吴蔚主动请缨,将处于临界状态的化学武器稳稳地送到指定地点。现场指挥的军区领导由衷地赞叹:“这个兵真不错,技术精、心理素质好,敢挑重担!”

  吴蔚牺牲的当天下午,战友们在清理遗物时,从他的作训服衣兜里掏出了被鲜血染红的《士兵证》,里面夹着一份演习前写就的“请战书”:“吴蔚就是无畏,现在我是革命军人吴蔚,共产党员无畏,就要在一切困难和考验面前毫不畏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