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河北候选人孙志发:大义丈执意挽救妻子生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09年12月18日11:39

  推荐理由: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妻子全身95%重度烧伤,命悬一线。大义丈夫誓不放弃,执意挽救妻子生命。

  月工资区区千元,没有多少积蓄,也没有富有的亲友,而丈夫硬是为妻子四处筹借70多万巨款,许多都是几百、千元艰难筹集,先后十几次心力交瘁的求告,先后十几次手术,终于使妻子再获生机。

  面对变得残废、丑陋的妻子,3年多来不离不弃一直精心呵护,孙志发抗起了大山一样的责任,他有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理由———我是丈夫。

  故事回放:

  孙志发,今年34岁,是河间市北石槽乡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他的妻子李喜苓,是他大学时的同学和同事。两个人在工作中互相配合,很得学生和家长们爱戴,多次获得上级嘉奖,日子过得清贫而充实。

  2005年6月25日,孙志发带领学生在外参加运动会,学校焦急地打来电话,要他马上返回,喜苓做饭时液化气罐泄露失火……

  孙志发急急赶到医院,医院已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喜苓除头皮外,浑身上下全部被烧伤,全身浮肿变黑,医生说已无救活的可能。孙志发执意要转院,医生说,转院过程中因为烧伤病人痰涎不断产生,如果不能及时抽出,会窒息而死。孙志发抹着眼泪说,那她死在求生的路上,也比看着她死好!

  转到了北京某大烧伤医院。医院一边安排手术,一边要孙志发缴纳手术押金,第一次手术就需要10万元。10万元,对于孙志发,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我回家找钱去吧!”,托付好亲友,孙志发返回来。找同学,跑回老家,求本家族的亲戚、邻居,跑一个门,又进一个门,他感觉自己在和死神赛跑。

  终于当日天黑之前,他凑够了10万元。手术做完了,喜苓仍在危险中昏迷,主治医生说,还需要多次手术,每周一次。

  尽管医院医生给予了非常大的同情,但喜苓所需的医疗费用仍是巨大的数字。第二次手术,近七万,第三次,近六万……

  作为一个偏远乡村的教师,孙志发的社会关系很有限,能借钱的人更有限。他只能依靠他的小学到大学各个时期的同学们,他的同学们也都是刚成家立业不久,许多人都是贷款买房子,经济上都很紧张。但孙志发从小良好的品行帮助了他,同学们四处联系着同学,转告孙志发遭遇的困境,远在深圳打工和在新加坡求学的同学都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虽然有的数额很小,但孙志发把每一笔借款都当成救命之恩。

  孙志发借钱中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决不和同一个人借第二次,因为怕对方为难。另外,他决不向自己的学生家长借钱。

  几次手术下来,钱花到三十万的时候,喜苓已无生还之望。非常同情孙志发境遇的主治的医生建议他不要治下去了,不然会人财两空。

  孙志发哭了,他说,就是喜苓死了,我们也不会对医院有半点怨言,如果她一定要死,那一定得让她在希望中死!

  10次手术后,奇迹出现,喜苓重获生机。

  回家后,孙志发成了妻子的医生和护士,有时一天要换两次药。消毒、做疤痕处理、上药、缠纱布,全身换完一次就要六个小时,开始一天要换两次!

  他除了上下班骑摩托用的汽油钱,几年来几乎没为自己花过一分钱。但为了妻子,他还是和岳母一起凑钱为妻子买了台电脑,让她在家里排解孤独。

  3年的时间里,他面对因伤残丑陋而变得性格暴躁的妻子,没有过一句怨言,他对妻子说,你一点也不丑,你永远是我心中美丽的妻。

  他的目标是,好好教育学生们,为不能上课的妻子尽一份力;一生照顾好妻子,然后在有生之年还清那同样如大山一样沉重的债务。

  相关报道:3月14日传奇《丈夫》

  4月2日 《54000多元善款情暖大义丈夫》

  人物回访:深深地感恩

  本报对孙志发的事迹报道后,大家感叹,在爱情越来越苍白的年代里,还有这么有情有义的好男人,这是个真正的丈夫。读者们在各个论坛、私人博客中大量转载本报的报道。

  石家庄一位读者在阅读了本报的第二天就给孙志发汇去了一万元,远在哈尔滨的一位女士也给孙志发汇来了一万元,一位家境贫寒的的孕妇多次打电话询问喜苓的病情,执意要绣十字绣卖了钱捐给喜苓治病……,还有许多的读者以各种方式帮助慰问孙志发。广大读者共为孙志发夫妇捐款八万多元,这使他们有了继续手术的费用。

  6月份,带着广大读者的祝福孙志发再次带妻子来到北京,由于喜苓的颈部挛缩比较厉害,医生建议先做颈部,在背部斜方肌处取长约25公分,宽约10公分的皮,值在颈下部。手术后植皮处出现了几次险情,但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和护士的细心护理下使这块疤痕皮成功的活了过来,她终于可以抬起头了。

  喜苓对丈夫说:“四年多了我都不能抬起头正视每一个人及其事物心里说不出的滋味,这次终于和大家一样能抬起头看事情真是太好了,我好开心啊!”

  目前喜苓仍在家中休养,她的手部、面部、足部仍要需要多次手术才能恢复功能,但由于来自四方的温暖,小夫妻已从忧愁中走到阳光下。

  孙志发目前仍在北石槽乡中学任教,仍住在附近村庄的岳母家。每年早晨照顾好妻子,就骑摩托车赶到学校,回来再累也要说说一天里发生的事,学生们的事,排遣妻子的孤独和寂寞。

  孙志发对记者说,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感动着我们,给了我量和勇气,我会更加坚定信心,将来我一定尽我最大努力帮助那些受苦的人,这就是我今生最大的事,我在困境中得到了帮助,您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今生不忘,多少感谢的话语都是苍白的,我只有一颗感恩的心在强烈的跳动。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