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部委严控土地剑指开发商拿地 沪酝酿楼市新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4:31
  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要求地方将土地出让收入全额缴入地方国库,支出则通过地方基金预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予以安排,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同时,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

  打击囤地、炒地

  囤地、炒地一直被指称为高房价的推手之一,《通知》被认为是打击开发商囤地、炒地的第一炮,推出的第一个具体调控措施。《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如果开发商拖欠价款,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

  五部委指出,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国有土地出让合同、租赁合同、划拨决定书中,必须明确土地出让价款、租金和划拨土地价款的总额、缴付时间和缴付方式;经依法批准后改变土地用途等土地使用条件的,合同中必须明确应补缴的土地价款。对于未按规定缴清全部土地价款的单位或个人,五部委严令,管理部门不得核发国有土地使用证,也不得按土地价款缴纳比例分割发证。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的比例之高,也是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重要原因。实际上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的比例,恐怕比统计的还要高,有很多城市已经达到了50%以上。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研究员杨志勇指出,出台这一文件,主要目的还是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解决目前土地出让收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这一政策对资金对资金链较紧而且实力较弱的房产公司会有打击,但对于资金较为充裕的公司影响相对小一些。”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不过也有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担心政府还有后续动作,这样会对整个行业形成“综合打击”。

  上海酝酿楼市新政

  国务院14日召开关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常务会议之后,上海市发改委等部门于第二天就紧急加班开会,研究房地产市场应对政策。相关人士分析上海楼市优惠政策有望延期。但随着中央基调的变化,上海可能重新考虑优惠政策退出问题。

  本周召开的区县长座谈会上已经传出信息,上海市将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进度,扩大供应规模,确保到2012年建设30万套经济适用房。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会上强调,要从全局工作的高度思考和谋划,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根本,在上海形成工作合力,抓落实、抓推进,让更多普通百姓得到实惠。

  业内认为,上海新政不会仅停留在30万套经济适用房的承诺上,包括营业税、公积金政策、甚至契税等都可能作为上海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突破口。同时还有可能在土地出让金环节严格控制,收缩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资金。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