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同性恋酒吧拟下周开业 酒吧受扰前途堪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4:54

  面对客源、志愿者流失 吧主恳请舆论宽容

  本应在12月1日开业的(云南)大理第一家同性恋酒吧,“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酒吧将在下周正式开业。”酒吧创建者大理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张建波昨天表示,希望酒吧开业后可以避免过多外力的干扰,给大理的男同性恋群体一个低调、安全的舆论环境。

  “媒体曝光有弊有利”

  张建波最近总是感觉累。他掐指算了一下,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他大概接受了50家媒体的采访,忙碌的采访任务使得他有时凌晨三四点才能睡觉。“正是媒体报道带来的始料未及的舆论压力,导致了酒吧项目的暂停。”张建波说。

  作为一名防艾工作者,他建同性恋酒吧的初衷只是作为大理防艾工作的试验项目。在他接受第一家媒体采访的时候,他根本想不到会引来如此多关注,更想不到之后会有众多媒体蜂拥而至。张建波最担心的是,有些媒体报道中大量出现对该酒吧环境的细节描述,使得进出这个酒吧的群体被贴上了一张“标签”,这无疑会让志愿者和前来酒吧的同性恋者背负巨大的精神压力。“希望酒吧开业后媒体不要再来采访,给这群特殊的群体一个低调安全的舆论环境。”

  不过,在张建波看来,媒体的大量关注也不全然都是坏事。“媒体把防治艾滋病的问题摆到了公众面前,这其实是多年低调进行的防艾工作的一种进步,至少人们对防艾会更加关注。”此外,张建波说,大理政府在这段期间给予他们非常大的支持,并没有在舆论压力前退缩,这也让他对防艾工作充满了信心。

  “酒吧受扰前途堪忧”

  张建波说,选择在下周开业,是认为舆论风波已经基本平息了。而目前他最苦恼的是:如何在公众知情权和特殊群体的隐私权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公众有权知道防艾工作的进程,但对于同性恋群体来说,我们也有义务保护他们的隐私,这两方面是矛盾的。如何平衡这样的矛盾,值得我好好思考。”张建波表示,在他看到媒体的报道后,发现一些媒体并不是把报道重点放到防艾工作上,而是抱着猎奇心理一味放大“同性恋”这样的词汇,甚至把“同性恋”和“艾滋病”画等号。这样的报道其实是误导公众,加重社会舆论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偏见。“如果将来有一天,媒体不再如此"关注"同性恋,那才是对这个群体最好的一种关注和支持。”

  对于酒吧的开业,张建波并没有太大的把握,“在经过这样的风波后,不知道会有多少人愿意来。”一位网名为“李四的哥们儿”的酒吧志愿者则表示,现在这间同性恋酒吧弄得满城风雨,一旦曝光的话,对酒吧里顾客和志愿者的个人隐私都是非常大的侵害,所以很多人暂时不会考虑来光顾酒吧。而不愿意冒风险也是大多数志愿者的心声。(生活新报记者袁野)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