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回收制作“可乐”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14:48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周一兵)在北京,原来作为废气直接排放于大气中的工业二氧化碳,通过一个特殊的回收装置,近日被成功回收,并且用来制作“可乐”等碳酸饮料。

  日前,燕山石化的炼厂废气回收再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制氢尾气回收、提纯二氧化碳分离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其设计能力达到了20万吨/年。它采用变压吸附分离提纯氢气及压缩分离技术,分离、提纯尾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气体,生产作为食品添加剂液体的二氧化碳,主要供饮料公司生产汽水和可乐。

  燕山石化董事长、总经理王永健告诉记者,燕山石化近年来一直积极贯彻节能减排政策,追求低碳发展模式。石油炼化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尾气,其中富含大量的二氧化碳。燕山石化积极与专业气体公司合作,采用先进工艺,建成了多套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生产二氧化碳产品,既有效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又实现了节约资源的目标。

  据介绍,2002年,这家公司就建成了一套压缩净化装置,成功将乙二醇装置排放的二氧化碳制成液体二氧化碳和干冰;同时成功将丁辛醇装置和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尾气中二氧化碳回收,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今年,燕山石化在醋酸乙烯装置建设同时,增上了装置尾气中二氧化碳回收处理工艺。

  王永健说,上述项目加起来,每年燕山石化可减少碳排放28万吨,按照一棵树整个生命周期吸收一吨二氧化碳计算,相当于每年种植了28万棵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