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医保人员住院自付费用将实行封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15:45
  新华网长沙12月18日电(记者陈黎明)因医院在医保可报销目录外开高价药,导致病人虽有医保仍需自行支付高额治疗费用的情况有望改善。从2010年起,湖南省将尝试建立参保人员住院个人自付费用封顶机制,以真正减轻病人家庭的医疗费用负担。

  简单的住院分娩手术,按医保政策可100%报销,但多数家庭为何还要为此缴纳数千元甚至上万元费用?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吕兴元分析,问题就在于一些医疗机构在基本药品目录、医保药品目录外,频繁使用其他不能报销的高价药和诊疗服务。

  湖南省医保部门已尝试“对症”开出“药方”。据介绍,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省医保局已与部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协议,政策规定的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以外的住院治疗费用,若超过总费用的5%,医保部门不但要对医院进行处罚,还拒绝付费,由医院承担相关费用。在此基础上,2010年起全省将对部分较简单的病种,实施个人付费封顶制度。对于较复杂的病种,若治疗费用大幅超出全省平均治疗费用水平,也将对相关医疗机构采取惩戒措施。

  吕兴元介绍,医保部门也已建立对医院诊疗、用药情况的监管系统。通过医保管理系统与医院的联网平台,医保部门可随时查看医院对病人进行的所有治疗项目。一批重复检查、过度诊疗的医院被查处。仅农村合作医疗涉及的定点医疗机构,2003年-2009年间就有378个医疗机构被处黄牌警告、限期整改,21个定点医疗机构被取消资格,并对120名相关医疗人员给予行政处分。医保部门的努力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费用的持续上涨。据统计,2009年前11个月,湖南省新农合参合农民住院次均费用首次出现下降,比2008年下降114元。

  大力监管医疗机构的同时,医保报销比例也将继续得到提高。湖南省医保局局长丁春庭介绍,2010年,湖南省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可分别达到78%、52%以上。预计2011年这两个数据将分别提高到80%、55%以上。而新农合农民住院实际费用的实际补偿率也将从2009年的40%左右提高到50%左右。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