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7日-18日气候变化大会纪事:吵吧,吵出新世界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2:49

  12月13日(星期日):并不平静的休会日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休会一天。以此为标志,各方代表即将开始进入讨论协议草案的核心阶段。

  大会主席赫泽高说,13日没有正式会议,却“仍然会很忙”。陆续抵达的各国部长带来了良好的意愿,但还需要将这些意愿转化为行动,才能保证各国领导人最后能够签署一份有意义的协议,“这样我们才能骄傲地离开哥本哈根”。

  有趣的是,新华社记者13日用“三十六计”来盘点气候变化大会的第一阶段。

  “浑水摸鱼”——黑客披露英国专家组信件,质疑气候变化数据的可靠性,混淆视听,动摇人心。

  “隔岸观火”——欧盟、日本鼓噪“美中共治”,炒作“中美对垒”,试图祸水他引,出手摘果。

  “李代桃僵”——欧盟匆匆拿出每年24亿欧元援助的三年期方案应对指责,以少搏多,丢车保帅。

  “打草惊蛇”——抛出“丹麦提案”试探发展中国家底线,随后矢口否认,虚张声势,刺探虚实。

  “离间计”——利用岛国忧心“水淹”的焦虑,动摇发展中国家统一立场,分化对手,打乱阵脚。

  可以想象,西方政客一定不会在休会日真正休息,或许正在密商更多的所谓“计谋”。

  休会日里,正在丹麦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直言:“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哥本哈根会议必须成功。”

  三十六计,走为上。如此崩盘的结局,千万不要在这次气候变化大会上出现。

  12月14日(星期一):哥本哈根吵翻了天

  气候变化大会部长级谈判刚刚开始,各方吵架的调门就一下子高了起来。

  上午举行的会议上,担任大会主席的丹麦官员抛开《京都议定书》,提出大概用半年到一年时间,解决“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长期合作行动”,并在2010年达成单一协议文本——这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坚持的“双轨制”谈判只剩下一个。

  10时30分,由于非洲国家谴责发达国家试图抛弃《京都议定书》并举行抗议活动,大会谈判进程被迫暂时停止。

  与此同时,代表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表示,如果富裕国家不能正确对待《京都议定书》,77国集团不排除集体退出谈判的可能性。

  在非洲国家代表团全部退出上午会议后,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4国谈判官员紧急磋商,一起来到大会主席办公室,要求尽快召开全体会议,讨论非洲代表坚持的议题。

  下午15时许,全体会议开始进行,讨论《京都议定书》的“主席草案文本”。观察人士分析,发展中国家14日的再度“发力”,是希望在领导人到会之前集体施压,确保《京都议定书》不被抛弃。

  这一天,哥本哈根大教堂带领世界各地教堂敲响350响警钟,提醒世界各国领袖地球大气层二氧化碳浓度每百万单位(ppm)不可超过350单位的安全标准。当地教会还将一份由50万人签名的请愿书交给气候变化大会,希望各国领导人达成有说服力的气候协议。

  哥本哈根街头,人们静静地举着画有钟表的抗议牌,上面写着这样一行大字——“立刻行动”!

  12月15日(星期二):吵吧,吵出新世界

  争吵之中,世界正式进入“哥本哈根时间”。

  15日下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在哥本哈根贝拉中心开幕。在未来的几天里,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将来到这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辞呼吁各方妥协:“如果现在不能够采取一项真正的全球行动,每一位公民的福祉就将处于危险之中。”

  有消息称,一个“更新”的官方草案15日出现。新草案在许多关键要点上留出了更多的空白,不仅没有长期减排目标,也没有排放峰值,更没有发达国家的具体援助金额,这些留出的空白将交给部长级会议讨论商定。

  参加谈判的印度官员向媒体抱怨说,“目前的谈判非常混乱,缺乏透明,很多问题都可能导致会谈破裂”。不过,丹麦代表却很乐观:“这就像小学生们离交作业还有些时间,他们就会一直拖到最后一刻。”

  在这个没有美国参与的辩论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依然争执不下。当天下午的一次《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会议上,发达国家的谈判代表集体沉默。晚上,《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的公开会议仅仅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就草草宣告结束。

  一些人士悲观地预言,如果谈判代表们无法在未来两天内解决目前存在的大量分歧,从而不得不将一大堆问题留给领导人,这次谈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就比较渺茫。谈判各方应当意识到,不能再相互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而应彼此做出让步。

  这是一次被称为“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的重要会议。尴尬的是,争吵竟然成为这次会议的最大标志。

  那就吵吧,吵出一个新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