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仑关大捷70周年公祭昨日举行 共缅抗日英烈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09年12月19日11:18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记者郭燕群)“倭师几处留残垒、汉帜依然卷大风。”70年前发生的昆仑关战役是我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的一场惨烈的攻坚大捷。历史可以流逝,但决不能忘记!12月18日上午,民革中央、民革广西区委、南宁市政府在昆仑关战役旧址举行“纪念昆仑关大捷70周年·公祭抗战民族忠烈大典”活动,表达追怀先烈英灵的虔诚及崇高敬意,场面庄严隆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全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车荣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广西区委主委刘新文,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主委李彬,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省民革主委郑心穗等1000多人参加公祭大典。

  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矗立在领兵山上,曾经是中国军队的一个炮兵阵地,有3400多名抗日将士长眠于此。上午9时30分,公祭大典在昆仑关纪念塔祭祀广场开始,首先是向抗战阵亡将士纪念塔敬献花圈、花篮仪式。接着,全体公祭人员在大典主祭人周铁农率领下移步到主祭台前。周铁农先后顶礼敬酒、顶礼上香,并率全体与会代表向民族忠烈三鞠躬。随后,周铁农宣读祭文,并在礼仪人员协助下恭焚祭文。

  车荣福在公祭大典上致辞。他说,纪念历史,缅怀先烈,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让我们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把南宁建设成为城市综合实力更强、宜居水平更高、国际影响力更大,秀丽山水与璀璨人文交相辉映,民族风情与国际文化共放异彩的高水平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戴安澜将军之子戴澄东代表抗战忠烈后裔发言。他说,我们在这里纪念昆仑关战役70周年,不仅要缅怀革命前辈和先烈的英雄业绩,更要学习和继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忠则尽命等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前辈和先烈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为了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而尽心竭力的优良品德。

  当天,约30名抗战老兵代表以及抗战将领亲属代表参加了公祭大典。来到现场的抗战老兵代表大多已是耄耋之年。当年参加过昆仑关战役的91岁曾瑞老人已经是第四次到昆仑关祭拜抗日先烈,在昆仑关战役中,21岁的他在连队中担任重机枪手,主要负责掩护敢死队。他激动地说,回顾这段历史,仍然历历在目,后来人不能忘记中国军民用血肉与敌相搏的抗战,不能忘记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们。参加祭典活动的邕江大学的学生们也表示,缅怀抗日先烈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他们将通过努力学习来表达对先烈的怀念。

  最后,在礼炮齐鸣中,数千只和平鸽齐飞蓝天,领导嘉宾和与会代表一一向墓园敬献菊花。

  公祭大典结束后,参加大典的有关领导、嘉宾及社会各界代表参观了昆仑关博物馆。周铁农、蒋孝严在昆仑关战役博物馆挥毫泼墨,分别题写了“中华民族抗战英烈永垂不朽”和“英烈千秋”。

  作者:郭燕群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