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禄丰政府招标采购办公设备 25万元购二手货

来源:云南网
2009年12月20日14:05

  “新”打印机居然有1万多页打印记录

  最近,禄丰县人民法院等多家单位,向禄丰县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申请采购一批品牌电脑等高档办公用品。但让禄丰县法院没想到的是,政府采购来的43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却是一些崴货。记者调查发现,“中标公司”却称对此事毫不知情,此事定是他人的假冒行为。目前,禄丰县工商局已介入调查,并依法封存暂扣了这批“崴货”。

  政府 ▶

  招标公告采购高档办公设备

  禄丰县法院为加强法院基础设施建设,准备购买一批电脑等办公用品。按相关规定,这些所需要办公用品,必须由采购单位提出申请后由政府采购办统一采购。今年10月底,禄丰县法院向政府采购办提出申请,并如数报上了所需办公用品的清单。

  11月18日,政府采购办在网上进行办公设备采购招标公告。采购的商品除了一台冰箱和冰柜外,其他的大多是品牌办公电脑、数码摄影机、传真机和打印机等,其中,电脑57台,货物数量共210个。

  据介绍,招标公告发出后,吸引了许多企业和公司参与了投标工作,并如数交纳5000元投标保证金。经过评标和筛选,昆明市一家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这批办公设备采购的中标公司。

  记者了解到,这批申请采购办公设备的单位,一共涉及有3家单位,其中禄丰县法院所需购买的办公用品最多,涉及金额达到25万元。

  法院 ▶

  25万元采购来一批“崴货”

  12月18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禄丰县法院了解情况。

  禄丰县法院办公室主任卢云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几天前,供货公司将所需的43台电脑和一台一体打印机送到法院验货。法院工作人员在打开包装后进行调试时,从打印机的显示记录上发现,已经打印过1万多页,是个“二手货”。之后,法院工作人员又发现,所购买的惠普品牌电脑,里面的一些零件也是明显的陈旧,完全是用旧零件所组装起来的“水货”。

  面对这批采购来的办公用品,法院怀疑可能存在很大质量问题,所以就拒绝支付货款。此外,法院还从昆明请来专业技术人士进行鉴定,发现商品确实存在一些瑕疵,电脑配件来源渠道也不明显。

  卢云峰说,法院下面有3个巡回法庭,这批办公用品除了满足巡回法庭使用外,主要还是为了改善县法院的技术装备。本来计划在年内就安装调试使用的,但是这样一来,给法院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据法院统计,这批采购涉及金额达25万元。

  工商 ▶

  介入调查但不愿接受采访

  之后,法院将此事向禄丰县工商局进行投诉。在接到投诉后,工商执法人员到法院对该批商品进行了查看,并开始调查此事。

  12月18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又来到禄丰县工商局了解情况。在获知记者采访的相关内容后,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了12315投诉举报中心办公室。一听记者的采访内容后,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个事情涉及县政府采购办,问题很复杂也很敏感,不宜公开报道,并奉劝记者不要采访。

  另外一名工作人员也连连摆手说:“这个事情没有领导的批准,我们不能接受采访。”在记者的督促下,局办公室给相关局领导打了电话,但还是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

  最后,记者将电话留给局办公室,希望请示领导后如果同意接受采访,希望给记者告知一下。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禄丰县工商局依然是拒绝采访的态度。

  采购办 ▶

  一经查实将按规定进行处罚

  在禄丰县工商局采访过程中,记者联系了县委宣传部,希望得到采访的协调支持。但宣传部多次协调后,涉及的相关要害部门,还是不愿接受记者采访。

  之后,记者电话与政府采购办联系,说这个事情只有采购办主任才清楚,并给记者提供了政府采购办主任陈永德的电话。电话接通后,陈永德说:“这件事情我不太清楚,也没有接到汇报。”并婉言拒绝了记者采访。

  12月18日下午2点30分,记者只好找到禄丰县财政局办公室主任山汝良。山汝良在请示局领导后,终于协调陈永德前来接受采访。陈永德说,政府采购办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招投标采购的,这次采购中标公司是昆明市雷宇科技有限公司采购来的商品,按照规定组织验货的是采购单位,如果发现商品有质量等问题,采购办将责成供货商更换商品。如果查实是供货商有意提供不合格商品,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陈永德还说,针对为法院采购出现“崴货”的问题,因为申请采购单位还没专门向采购办汇报,所以他还不是十分清楚。但是供货商已经答应,将在最近派人来协调处理这个事情。但却不愿提供供货商的联系方式。

  雷宇公司 ▶

  公司并没有参与政府采购投标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相关部门联系上了雷宇公司法人代表雷纯武。记者将情况告知后,对方大吃一惊,一再声称,他们公司并没有在禄丰县参与政府采购的投标工作,更没有组织提供过相关货源,估计是有人假冒他们公司的名义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雷纯武说,他们其实只是昆明市五华区雷宇经营部,雷宇公司是原来的公司名称,在昆明也没有其他同名的公司。如果要进行投标等对外商业活动,使用的是昆明宇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名称。前几年,公司曾经向禄丰县组织供应过货源,但从今年10月份开始,就已经没有向禄丰县方面供应了。

  雷纯武在向记者了解详细情况后说,如果在这次政府采购中真是使用了他们公司的名字,估计是有人冒充他们公司参与了政府采购投标。雷纯武说,他将进一步核实,如果真是冒充他们公司所为的话,他将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公司的商业信誉。

  ■ 记者手记

  政府采购呼唤“阳光”

  近年来政府、大型企业集中采购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成本及支持节能环保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但近来各地传出的一些在集中采购中出现的案例,表明当前集中采购方面存在着漏洞。

  随着政府采购的规模逐步扩大,政府采购数量的快速增长,一些不法供应商为了牟取不正当的利益,企图把假冒伪劣产品混入政府采购市场。尤其是集中采购最为集中的办公用品领域,因为涉及面广,涉及金额多,更需要呼唤“阳光”下的透明采购。

  “现在办公用品的集中采购中出现这些事并不奇怪。”一知情人说,虽然现在很多大宗集中采购都实行了招标制度,但即使是公开招标,也可以做手脚。记者从政府采购管理部门了解到,我国招标采购相关法律法规中,并未要求供货商必须提供海关进口记录,也未硬性要求招标代理机构、购买使用单位查询真伪,这给一些不法商人以可乘之机。

  记者 夏体雷(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