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汶川“羌人谷”灾后重生 湛江完成投资5505万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8:29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迪)入冬的汶川龙溪乡气温低至零度,寒气逼人。经过一年半的恢复重建工作,湛江对口援建的龙溪乡开始初露新颜,逐渐恢复活力。截至12月初,已累计竣工援建项目20个,工程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5505万元。

  在汶川县龙溪乡阿尔村,一座崭新的羌碉竖立在村中央,传统的羌族民居环绕在山上。阿尔村59岁的“释比”老人朱金龙告诉记者,地震后,龙溪乡高山上的羌碉和房子已经倒塌或成了危房,乡里曾对撤出去的乡亲们说,“不再回来了”。

  据了解,地震造成龙溪乡576户房屋毁损,其中268户需要维修加固。龙溪乡党委书记陈建说,龙溪乡是汶川县海拔最高、最边远偏僻、生活医疗条件最差的羌族之乡,也是羌族民俗文化保留最完整的地方,有“羌人谷”之称。

  经过广东湛江的援建,龙溪乡集镇供水工程于去年12月整体移交,解决20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龙溪小学今年9月开学前竣工,全乡300多名小学生重新返回家乡复课;卫生院、羌人谷文化活动中心和普通乡镇公共服务设施用房等均已竣工。乡亲们不仅住进了新房子,路也一直修到各个村,“羌人谷”彻底改变了与世隔绝的历史。

  昨日,前往龙溪考察的湛江市副市长潘那生表示,冬季来临,援建组将保证龙溪乡亲们安全过冬,“不让一个老百姓受冻挨饿”。此外,湛江将选派学校老师到龙溪乡支教,龙溪乡的医生也将前往湛江最好的医院进行培训。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