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外媒称中美对协议太乐观 贫富博弈主宰大会始末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21日11:06

  综合外媒报道 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闭幕。不少外媒报道的基调是不看好此协议前景。美联社认为,美国、中国皆对会议成果表示乐观,有满足表面之嫌;而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米利班德则向中国、苏丹及拉美国家开炮,称其试图绑架气候峰会。

  卫报:英能源大臣炮轰发展中国家 环保组织指责富国

  据英国《卫报》12月20日报道,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米利班德今天指责中国、苏丹(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玻利维亚和拉美其他左翼国家试图绑架联合国气候峰会,以“要挟世界”并阻止气候协议达成。

  米利班德在英国《卫报》撰文称,英国将向那些反对达成有约束力协议的国家明确指出,“我们不会让他们阻止全球进步,我们不能再允许针对实质问题的谈判遭到这种方式的绑架”。米利班德还指出,负责监督气候谈判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谈判方式都需要进行“重大改革”。他对于联合国现有机制导致少数国家几乎阻止协议达成感到非常不满。米利班德的文章中只点名批评中国,但其助手明确表示,苏丹、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和古巴等国也在其中。

  英国首相布朗明天也会在一次网络直播讲话中重复对部分国家的指责,“我们再也不能面对拖累会谈的僵局,再也不能让引领绿色未来的全球性协议受到少数国家的胁迫。”

  然而,很多外交人士和环保组织指出,英国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主导了哥本哈根协议的各项条款并将其强加给贫穷国家。77国集团谈判代表默罕默德-乔杜里表示,从斐济到格林纳达,从巴巴多斯到孟加拉,从苏丹到索马里,数百万人的希望被埋葬了。首脑会议最终只通过了由丹麦25个友国提出的一份协议,其条款将更多民众置于危险之中。 环保组织“地球之友”负责人Nnimmo Bassey表示,“富国没有承诺大幅减排、增加气候资金,反而逼迫发展中国家接受其条件。那些应该对地球目前危机负最大责任的国家没有表现出改善现状的决心,而只是想着维护其短期政治利益”。科学家们还表示,要避免更为严重的气候变化,富国需要拿出3倍的气候资金并大幅减排。

  美联社:中美称赞哥本哈根会议成果 各国对协议反应不一

  据美联社12月20日报道,作为全球最大碳排放国家,中国上周日称赞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取得积极成果,通过了敦促主要排放国家进一步减排的协议。美国政府认为会议取得明显进步。但也有国家认为,会议被发达国家控制。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表示,有超过110位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出席的国际气候谈判取得了“重要而积极”的成果。他表示,会议结果坚持了《东京议定书》“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并在促进发达国家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自愿减排方面取得进展。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历史排放责任、现有排放水平以及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双方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和义务方面也应有所区别。哥本哈根会议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上周日,美国政府也表示,协议的签署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尽管环保人士对于协议未包含强制性目标感到失望。白宫顾问阿克尔-罗德表示,“没人认为会议走进了死胡同,那代表着会谈彻底破裂。现在人们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富国与穷国以及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分歧主宰了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经过31小时马拉松式的谈判,与会代表通过了哥本哈根协议,协议呼吁减少碳排放量以便将地球温度较工业革命前上涨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向贫困国家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气候援助资金,但并未要求主要排放国进一步减排。

  丹麦前气候与能源大臣赫泽高表示,“我们没有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减排目标,这是令人失望的”。但会议的成功之处在于发展中国家“认识到自己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责任。虽然会议未能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但仍然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可能在未来几年产生深远影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他将与各成员国一道尽力在2010年达成一项全球性、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会议结果称作走向“新的世界气候秩序”的第一步。

  不过,从各国的反应来看,前景并非一片光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表示,协议是“非民主的”,奥巴马在大会上的讲话“具有误导性”,只有工业化国家能在峰会上发言,而新兴和贫穷国家只有听的份儿。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呼吁全世界反对哥本哈根峰会的失败结局,并表示自己将另外组织一次气候变化会议。(李雪 编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