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 >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最新评论

观点1+1:北大是如何保护“国宝”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16:00

  开栏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北大是如何保护“国宝”的

  背景:季羡林在北京大学朗润园的旧居于12月16日发现遭到盗窃。几千册珍贵的线装古籍,数量不等的佛像、铜像被盗。最新的消息是,警方已抓住嫌疑人,被盗物品已然追回。

  东方早报发表五岳散人的文章:这件事无法不让人想起季先生生前最后那段日子所发生的事情。从当时的新闻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到,北大当时对季先生之“重视”真是空前,不但很少让人去探望,连季先生自己想花些钱都被限制着。季先生在接受某周刊采访的时候说:“我是周扒皮,最后只剩一张皮了。×××发财了,××也发财了,我成了穷光蛋,我拿100块钱都困难。”不知是不是北大方面的公关工作得当,前一起疑似“内鬼”的事件(他的秘书涉嫌盗窃其收藏品)很快就无声无息了,最后到底是个什么结论,到现在也没人知道。此事的重点倒不在于此,而是如北大这样的学府对待一个学术大师的态度。记得有先哲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一个学校的镇校之宝是它拥有或拥有过的学术大师,否则的话,未名湖畔再怎么风光旖旎,也不过是一弯浅水罢了。从各类报道来看,北大对季先生的态度确实像是饲养一尾高档的观赏鱼,有着按照级别所给予的照顾,也有着当做摆设的冷漠。甚至在出事之后熟练运用太极功夫进行推搪的手段,都显示出其态度之暧昧——那些几乎是需要搬家公司才能运走的东西就那么消失了,作为一直强调校园管理的北大校方,不知该如何解释?前段时间,有个中学校长推荐的特招生在被北大面试的时候问招考人员,现在的北大是否还有当年的勇气与志向?那个招考人士回答得颇有官场特色:“特定的时代大学的使命是不一样的。”这话说得就像现在这些事情的注解似的:真正的大师成了观赏品与装饰物,而围墙倒是拆了又盖、盖了又拆,大量博士文凭颁给了官员与商人,就连推荐研究生都考虑到了出身,还说这是符合规定的。越是市场经济,也就越需要有大师、文化与象牙塔,而在这种状态下,一个大学的堕落比一个政府机构的堕落更让人痛心。

  小蒋随想:名曰“国宝级人物”,言必称贡献巨大,说得倒是挺热闹,但对于普通人而言,对季羡林的认识未必有多深入。季羡林不是神,他头顶上的光环并不是他自己散发出来的,而是有人故意在其身后打开探照灯,晃得你睁不开眼。在许多人犯晕之时,季羡林老人的可贵之处是,自己依然清醒。所以,他请辞“泰斗”、“国宝”、“大师”这些听上去很美的桂冠。不过,“造神”的人并不答应,他们有自己的小算盘。“造神”有什么好处?把一尊“大神”供在自己的庙堂中,无疑会起到蓬荜生辉的效果。慕名前来“朝圣”的各方人士,多少都得留点“香火钱”。还可以找有关部门多要“赡养费”!无奈,“人造之神”终有驾鹤西去的那一天,名校虽不至于因此断了香火,但毕竟是损失了一个重要的“供奉点”。按说,手稿与藏品是最能体现季羡林价值的东西,应该倍加珍惜地供着。可从两起盗窃案发生来看,北大是怎么重视“泰斗价值”的?当然,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泰斗价值”对某些人就是拿来变现。

  政府为何不为百姓团购房子

  背景:咸阳以每平方米2800元的价格卖给公务员2600多套房子,目前此地段房价在3100元左右。市民认为这是照顾公务员的“专供”房,政府解释是统一购买的“团购”房。

  燕赵都市报发表乾羽的文章:从新闻披露的细节看,团购价便宜300元左右应该算是正常的,一来因为团购本身就可以带来价格优惠,二来双方确定团购合作时房市还未大涨。因此,团购价格低300元是一个可以接受的优惠,本身没啥争议点。人们之所以对此事件如此关注,原因只能是:公务员的特殊身份造成了对团购行为的敏感。如果换成其他的群体团购,人们最多只是会感叹人多力量大、团购优惠多而已,并不会有不公平之感。此次公务员团购房引起公众不满的原因,首先在于违背了人们的价值判断。在人们的理解中,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公务员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既然高房价是一种普遍面临的压力,既然买不起房的情形在其他群体中更为严峻,公务员群体就应该动用更多的资源,优先照顾那些需要照顾的群体。即使公务员想参加团购,这种行为也只能由购房者本身组织,而不应该成为一种政府行为。其次,公务员团购房的出现还加剧了人们对政策公平的担心。土地出让金和各种税收成为了一些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构成。此时,地方政府就可能采取有利于刺激房市和房价的政策,而缺少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动力。尤其是当公务员群体可以置身于高房价压力之外时,他们就更可能采取有利于房价上涨的各种政策。因为置身事外就可能袖手旁观,就可能允许一些高房价及其他问题出现,何况置身事外还可以获得房价上涨带来的红利。

  小蒋随想:2600多套房子,这是多么巨大的群体性优势!相对于社会购房者的一盘散沙,公职机关的阶层效应再度彰显。既有规模又有权力,议价能力自然远非网络上草台班子式的团购可以比拟。这也引出一个问题,既然政府可以组织公职人员团购,为什么不能帮助草根群众“群买”呢?政府是最具权威与公信力的机关,由政府牵头不是最有保障吗?有人或许会说,如果政府作为中间人参与到市场交易中,可能导致行政干预市场,甚至可能造成某些人中饱私囊。问题是,政府组织公务员购房同样存在上述可能,为什么就行得通呢?这难道就不涉及权力干预、就能保证市场公平?另一方面,面对咸阳3000元左右一平方米的房价,真让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居民眼馋。尽管存在收入差异,但大城市的收入真的比中小城市高那么多吗?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