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健点评]高校应注重专业实践与技能培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1日16:47
  【事件】现今社会,不少年轻人都曾通过淘宝、eBay、卓越线上购物。只是可能没有意识到,他们几经成为了日益壮大的“微经济”中的一员。【"微经济"大潮将至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缺200万】

  中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据业内人士分析,海外微经济大潮即将“登陆”中国,二0一0年以小单多频率为特色的在线外贸市场将呈现火爆景象,这将是一个上百亿人民币的在线外贸新市场。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健作如下点评。

  王健:刚才新闻提到,目前中国目前开设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高校已经达到了275所,高职的学校已经达到将近700所,但是这些毕业的学生普遍不能上岗,这个消息听得大家觉得熟悉不熟悉啊?但到这种现象只是在电子商务领域吗?

  在这个工作单位我们有时候新来了实习生,新进了实习生,我们会发现,经常是新来的实习生根本就不熟悉本该熟悉的专业,比如说,有的学新闻的实习生,来了单位后,新闻稿写的真是惨不忍睹。

  刚才这条新闻,说我们国家未来的电子商务人才缺口已经达到200多万,这个一点都不意外,为什么大学生出了校园就必须马上回炉,马上就得培训,而且还并非是企业的文化规章、组织架构等等,而是基本的职业能力的培训。

  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有几个原因,第一就是,因为我们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还是有一定问题,比如说,应该是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的,理论的要少一些,实践要多一些。

  我曾经在美国教书的时候,教学生学统计,其实理论和实践是有很好的分配比例的,我用SPS做电脑分析,都是做具体的事情分析,实践的份一般是60分,理论的份一般占40分,应该是有一定的比例的,但是我们的实践讲的太多了,老师授课太多了。另一个原因,课程设计不合理,无关紧要的课程太多了。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