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波兰集中营门牌失而复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07:25
  波兰警方21日宣布,他们已找到18日失窃的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门牌,虽然它已被截成三段。

  警方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警方已拘捕5名嫌疑人,但他们并非新纳粹主义者,其作案动机纯粹为钱。

  复得

  警方发言人达留什诺瓦克21日说,这块门牌在波兰北部城市托伦找到,但已被截成三段。

  奥斯威辛集中营位于波兰西南部。这座集中营门前的一块牌子18日晨失窃。

  这块门牌为金属制造,长5米,上面用德语写有“工作将还你自由”字样,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关押在集中营的囚犯制造。

  得知这一消息后,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发言人帕维尔萨维茨基说:“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我们感谢警方,他们做出了巨大努力。”

  诺瓦克说:“这块门牌已经被截成三段,为了方便转移,它被藏在一名盗窃嫌疑人家附近的树林里。”

  为财

  奥斯威辛是波兰6座纳粹集中营之一,二战期间先后有大约110万人在这里遇害,其中100万人是来自波兰和其他欧洲国家的犹太人。一些人在集中营死于过度劳累、饥饿和疾病,许多人死在毒气室。

  波兰警方21日凌晨前逮捕了5名年龄在20岁至39岁之间的嫌疑人。警方已将他们转送到克拉科夫接受审讯。

  按照警方说法,这5人都有盗窃或暴力犯罪前科,一旦因盗窃集中营门牌案件而获罪,将面临最多10年监禁。

  克拉科夫警察局长安杰伊罗基塔在21日傍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几名犯罪嫌疑人并非新纳粹主义者,盗取集中营门牌只是为了钱财。

  “我们可以说,这5人中没有一个属于新纳粹主义组织,其作案动机无疑是为钱。稍后我们将判断出他们这么做是受人唆使,还是纯属自发,”罗基塔说。

  回归

  奥斯威辛集中营门牌“不翼而飞”的消息惊动波兰各界,也在国际社会引发不小反响。事发后,波兰政府出动警探,悬赏征集线索,加强边境安检,全力搜寻门牌下落。

  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发言人萨维茨基说:“这块门牌可能是过去一个世纪最重要的象征……我们非常着急看到门牌眼下是什么样子,听说它已经被截成三段。我们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将把它复原,使其尽早归位。”

  纪念馆馆长彼得齐温斯基承认,纪念馆资金眼下主要用于翻新工作,但安保监控设施也亟待完善。

  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这座集中营。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眼下正为庆祝这一历史事件而积极准备。

  “以往,监控设备主要用于保障档案与展品的安全,没有人想到竟会发生那样的事(集中营门牌失窃),”齐温斯基说。(杜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