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社会蓝皮书:城乡居民生活总体比较满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2日07:44
  中国社科院12月21日发布《社会蓝皮书:201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指出,2009年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基本稳定,处于接近“比较满意”的水平。

  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大学毕业生初职工资明显下降


  就业形势方面,《社会蓝皮书》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劳动力市场上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持续上升,城镇新增就业851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万人。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

  此外,农民工就业形势明显比2009年初预期的要好。据国家统计局监测,西部成为农村外出劳动力就业增长最快的地区。

  通过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系列措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好于预期。但是根据调查,受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大学毕业生初职的平均工资水平明显下降。

  部分企业劳动关系紧张

  社会保障成为农民工维权重点


  《社会蓝皮书》显示,上半年,仅全国法院系统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就达到近17万件,与上年相比增长30%。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已经成为全国法院系统受理的民事案件中增长幅度最大、涉及范围最广、影响程度最深、社会关注最多的案件类型。

  其中,农民工是提起劳动争议最多的雇工群体,他们的维权意识日益增强。与以往相比,2009年,农民工维权的重点已经开始从讨回欠薪转向社会保障,最受他们关注的是养老保险政策方面的实际问题。

  明年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社会变迁进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新阶段

  《社会蓝皮书》认为,2010年我国将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社会结构变迁进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新成长阶段;人民生活进入大众消费的新成长阶段;高等教育进入大众教育的新成长阶段;社会保障进入构建覆盖全民体系的新成长阶段;改革从主要是经济改革过渡到全面改革的新成长阶段。(记者刘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