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评论

《南华早报》:迪拜为中国地产热敲响警钟(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11:46
  现在的杭州,不再热衷于强调自己和迪拜的相似之处。

  

  资料图:这是2007年7月21日发布的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港口城市迪拜建设中的“迪拜塔”照片。

  新华网消息:香港《南华早报》19日刊登一篇题为《追赶迪拜“奇迹”后,杭州从市场现实中学到残酷教训》的署名文章,要点如下:

  一个是阿拉伯沙漠中的城邦,在海上大兴土木建岛;一个是中国东海岸的繁华都市,拥有风景如画的西湖,以产茶著称。从表面上看,杭州和迪拜似乎没有太多共同点。但这并未阻止杭州官员以迪拜为榜样,模仿后者的增长模式。

  杭州市官员认为两个城市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试图以迪拜为蓝图发展杭州的房地产业,从而获得快速增长。在经济繁荣时期,这种做法曾经为杭州和其他地方的官员赢得大量赞美之声。但自从迪拜债务危机发生后,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个月末,迪拜世界集团宣布寻求延期偿还590亿美元债务。而后,迪拜得到阿布扎比政府100亿美元援助资金,将其从债务危机中拯救出来。在迪拜这个小小的酋长国,如过山车般的房地产投机行为似乎已经停了下来,在全球市场引起一次不小的震动。毋庸置疑,杭州也感受到了。

  自2007年以来,杭州一直夸耀自己和迪拜的亲密关系———两个城市之间甚至有直航———还号称要把杭州建设成中国的迪拜。去年5月,杭州派出一个100人的代表团前往迪拜学习“迪拜奇迹”的诀窍,希望带回一些城市发展经验。

  这趟回来后,有官员认为迪拜就是杭州的榜样,是衡量杭州发展的“标杆”。该官员表示:我们必须好好学习迪拜。迪拜思想开明、不骄不躁、永不满足。他说杭州的目标是今年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到2015年至少再翻一番。

  现在,这个城市不再热衷于强调自己和迪拜的相似之处。

  就连新华社也报道说,迪拜房地产泡沫破裂———那儿的房地产价格眨眼间就跌了一半———向内地房地产投机商“敲响警钟”。《中国日报》也开始分析迪拜危机为内地提供的“教训”。

  杭州的房地产开发也陷入疯狂状态。经历年初的不景气后,房地产销售在9月份和10月份异常火爆,新房和二手房销售同比增长超过400%。

  房地产评论员已经开始怀疑:“西湖泡沫”是否即将破裂?

  当然,被“迪拜奇迹”所迷惑的不只杭州一个。全球各地的政府都着迷于迪拜的快速增长模式,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巨大吸金能力。

  但和其他城市不同的是,杭州市对迪拜模式表现出盲目的热情,企图生搬硬套后者的发展模式———而且这个计划显然缺乏必要的客观审查。

  没有人停下来思考这个想法到底好不好,好在哪里;即使有人想了也不敢说一句不好。(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