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龙江省抚远县抓吉镇永胜村科学发展扫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3:16
  黑龙江省抚远县抓吉镇永胜村耕地面积1.83万亩,农户76户,人口247人,党员11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坚持在边学边查边改上下功夫,立说立行,动真格、出实招、办实事,让科学发展观的成效体现在“两委”班子的观念转变上,体现在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上,体现在致富增收渠道的拓宽上,体现在伸手可及的日常生活中,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知民情,强队伍,促党建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推进,村支两委班子利用阴雨天气、傍晚休息、农闲时间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倾听广大村民的意见建议,对比分析检查了“两委”班子在服务群众、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查找出了“两委”班子成员法规政策知识掌握不够、带头意识、发展意识还需加强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村党支部自加压力、即知即改,“公信力”明显提升。

  “开门纳谏”,让班子有服务新思路。村党支部以“两委”班子整改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了“三思三查三看”活动。即思怎样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怎样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怎样推动新农村建设;查思想观念是否更新、思路措施是否得力、工作成效是否明显;看大局意识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服务水平好不好。通过开展“三思三查三看”活动,统一村“两委”班子思想认识,把精力集中到谋全局、办好事、抓落实上,结合永胜村实际现状,提出了“产业富村、科技兴村、生态建村和人才强村”的发展思路,科学制定了永胜新农村建设三年规划,为进一步搞好整改落实夯实了基础。

  “以制管人”,让干部有服务新规范。针对群众提出“村务公开内容不规范、公开面不广”的意见,村党总支部、村委会通过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村务公开、村民“一事一议”等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制度,规范了干部言行和工作程序;通过坚持村务公开、村支部工作月纪实、月汇报制度,增强了班子干事创业的能动性;通过开展“田间课堂”、“村民夜校”、“早晚议事”等活动,较好地解决了学习与务农之间的矛盾,有效的提升了干部党员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了村干部素质。

  “设岗定责”,让党员有服务新平台。为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全村共设立双带致富岗、治安维护岗、文体卫生、计划生育协管等4个党员先锋岗,实行党员“承诺制”,让无职党员有岗有责,开展了党员“爱心帮扶结对”、“党员义务奉献日”、“党员治安义务巡逻队”、“爱我家园、清洁靠大家”等活动。村“两委”党员结合群众的意见,主动利用村里电脑上网帮助种养户提供相关选种、种养技术、市场信息等服务。村支部书记李凤军还自费带领3名“四培养”对象到浓江乡双胜村参观学习种养大户的经验,带动了本村更多党员群众致富。

  惠民生,保增收,促发展

  解决“三农”问题,归根结底是解决“农民穷”的问题。永胜村紧紧围绕群众提出的“缺乏致富技术、缺少创业资金、农民增收困难”的问题,把拓宽致富渠道作为边学边查边改的重要任务,采取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调研,召集全村党员、经济能人等围绕制约本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展开讨论,形成了发展共识。

  结构调整促发展。村党支部组织调研组深入全村水稻种植和林木栽种大户家中,广泛调查研究,对比算账,找准了制约本村经济发展的根本原因,最终把调整农业结构作为增收的动力之源。着力改变过去大面积种植大豆的传统模式,把发展水田和种植林木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切入点,邀请县农技推广中心专业技术人员采取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重点对农户进行水稻种植、林木管理等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先后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群众达450人次。通过党支部积极开展政策引导和技术培训,今年新增水田面积5000亩,林木面积2000亩,预计年底人均可增收1000余元,实现农民人均收入7000元。

  基础建设带发展。村两委坚持走“多条腿走路、多方面融资”的路子,先后到县农业、交通等部门,积极争取相关项目,拓宽田间道路3.8公里,养护铺砂80多立方米,修建田间路排水沟盖板桥2座,有效解决了群众提出的农业生产“行路难”问题。同时,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加强水利设施建设,确保耕地灌溉”的问题,在加强对现有机电井配套管理的同时,动员群众筹措社会闲散资金10万元,新打机井1眼,更新维修机井配套设施1000多米,维修渠道2000延长米,进一步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

  结对帮扶保发展。组织党员干部在低收入群众中开展了“1+1”或“1+多”帮扶,要求每名党员必须做到“五个一”即每周到联系户家走访一次,帮联系户找准一个致富项目,培训一项致富技术,提供一条致富信息,协调解决一定资金贷款。现在,20多名贫困村民都获得了免费技术培训,党员提供致富信息50余条,帮助协调贷款户均2000元余,7户贫困户发展起养猪、养牛等畜牧产业。

  解民意,办实事,促和谐

  “是否为民办成了实事”是农村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效果的一个关键评判标准。永胜村党支部大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从优化村民生活环境、改变群众生活方式入手,通过建章立制、先进示范等手段,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面貌,使村民过上了环境优美、卫生健康的生活。

  综合整治优环境。“草堆、粪堆、土堆”是祖辈与村民相伴的老大难问题,全村对环境卫生进行了大力整治,拓建村主干道路12000米,并对村内所有街道进行了硬化,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问题;投入10万元铺设管道3000米,完成了自来水改建,入户率达100%,让农民告别了常年饮用地表水的历史。从拆旧建新和治理脏乱差入手,通过村民集资和争取上级部门帮扶等渠道筹资60万元用于旧房改造,更换彩钢瓦7000平方米、塑钢窗1000平方米、安全门76个,粉刷墙体4000平方米。在农户庭院周围建铁栅栏3500延长米,统一建设砖瓦化厕所62个,放置垃圾箱10个,并安排专人定期清扫运输垃圾、清理“三大堆”。本着“道路林荫化,乡村园林化”的原则,充分利用房前屋后、村庄周围闲散地植树3千余株,绿化率达到70%以上,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新型农合暖民心。针对群众“看病贵”、“大病一场变贫困”现象,村党支部将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为边学边改为民办实事的重头戏,采取干部包户、亲属代理、邻里协调、村级代保等多种途径,为全村百姓种下健康“常青树”。针对家庭成员外出务工的农户,采取让其亲属代签参保的形式推进,针对全家外出务工的农户,包户干部首先与其取得电话联系,然后采取邻里协调帮忙,代为参保的形式进行;针对全家外出务工暂时联系不上的农户,采取村级垫付代保的形式进行参保,实现村民100%参保。村党支部还积极联系县级医疗服务机构,为村民开展免费诊疗、体检、卫生保险知识咨询等服务,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寓教于乐倡文明。为让村民在农闲时改掉传统的“猫冬习俗”,遏制农闲赌博现象,村支两委经多方筹措资金,在全县统一建设规范化村级活动场所的基础上,投入10多万元建设图书阅览室、文娱体育健身等设施;在争得县广播电视局的扶持下,使有线电视覆盖率达100%,入户率达80%;组建了村文娱队,利用节假日和农闲时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以通俗易懂的词句编成歌曲和顺口溜,带领村民传唱;在全村开展了“倡导文明新风,争当文明家庭”主题教育活动,聘请3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为村民风尚和村规民约监督员,强化村民爱村、爱家意识,促使村风民风明显好转,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治安防范保稳定。为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村民安居乐业,村支两委以科学发展观、治安防范宣传、普法宣传、反邪教、禁毒宣传等为宣传重点,借助各种会议、分发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努力提升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由村支两委牵头,组织各村民小组长深入群众,做认真细致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与镇司法、综治、派出所等部门共同调处、防控和打击,与农户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组建“村义务夜巡队”,群防群治,形成了一种人人肩上有担子,户户身上有责任的良好局面。

  “村支部为我们做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通过他们的努力,我们老百姓心齐了,气顺了,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了”村民赵海军如是说。如今,在科学发展大旗的引领下,永胜人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正用勤劳的双手和必富的决心精心打造一个凤来寻巢的和谐家园,“山青水绿百姓富”的美好图景已经初露端倪。(董丽娟 赵守印)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