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周生贤:“以奖促治”加强农村环境保护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3:38
  12月21日至12月23日,环境保护部在浙江宁波召开全国农村环境保护暨生态建设示范工作现场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环保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以奖促治”政策实施情况,研究部署深化“以奖促治”和生态建设示范工作,以及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以奖促治”作为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硬抓手和突破口,不断深化“以奖促治”重大政策措施,努力开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

  周生贤首先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出席有关会议、考察环保工作时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2010年经济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做了安排部署,对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副总理近期在考察环保工作时针对正确处理环境与经济的关系、明确环境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定位、做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的环保工作,以及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保护等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观点。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再次凸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充分说明环境保护事业正迎来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广大环保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

  周生贤说,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环境保护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承担着艰巨而光荣的使命。农村环境保护是我国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着力解决影响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提高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2008年7月,国务院召开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了“以奖促治”重大决策,旨在通过加大农村环境保护投入,逐步完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调动广大农民投身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奖促治”政策实施以来,中央财政投入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达15亿元,支持2160多个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示范,带动地方投资达25亿元,1300多万农民直接受益,许多村庄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一些项目实现了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与此同时,各地农村环保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农村环境保护统筹规划能力日益提高,农村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实践证明,“以奖促治”是一项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政策,对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提高农村环境保护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要看到,“以奖促治”政策实施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认识不够、资金投入规模不大、项目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和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以奖促治”政策的实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周生贤指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还将继续加大对农村“以奖促治”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总的原则是:以保障农民环境权益、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为目标,以解决危害农民身体健康和影响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突破口,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依靠科技、创新机制,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做好“以奖促治”工作,必须认真坚持以上原则,正确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中央财政“以奖促治”资金是补助性资金,重在发挥引导、推动作用,地方各级政府是落实“以奖促治”政策的责任主体。二是处理好多还旧账与不欠新账的关系。在解决当前环境问题、偿还旧账的同时,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严格环境准入,切实加强环境监管,确保不形成新的环境欠账。三是处理好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立足当前,就是要瞄准最突出、最直接、最紧迫的环境问题,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着眼长远,就是要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促进农村环境保护深层次矛盾的解决,为农村环境保护长远发展打好基础。四是处理好“以奖促治”与“以奖代补”的关系。对经济欠发达和不发达地区严重危害农村居民健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要通过“以奖促治”,事前给予财政资金补助,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治,重在解决突出问题;对已开展生态建设示范、生态环境达标村镇,要通过“以奖代补”,事后给予财政资金奖励,重在巩固和提高治理成效。

  周生贤强调,“以奖促治”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各地区各级环保部门要着力抓好五项工作:一要加强领导。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实施方案,明确规划目标任务,层层抓好落实。环保部门要加强指导、监督和考核,主动协调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政策的顺利实施。二要创新方法。要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做到“抓点、带线、促面”。“抓点”就是重点抓好中央领导批示的、污染严重的或媒体高度关注的“问题村”,以及生态环境敏感区内的“重点村”,下大力气进行整治,确保整治效果。“带线”就是抓住带有共性的突出环境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带动普遍性问题的解决。“促面”就是对环境问题集中区域,实施连片综合治理,建设集中污染治理设施,降低单个村庄治理成本,发挥规模效应。三要完善机制。尽快建立健全项目申报、资金管理、监督考核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同时不断提高“以奖促治”政策实施的规范化程度,健全组织管理、资金投入、协调合作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保证这一政策长期稳定有效实施。四要落实责任。县级政府作为政策具体落实的责任主体,必须担负起项目组织申报和管理实施的责任。要抓紧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通过签订责任书等形式,明确具体承担单位的任务和要求,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和成效。五要保障投入。各级地方财政要加大对“以奖促治”政策实施的资金投入,按时足额拨付补助资金和配套资金。要不断探索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逐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周生贤指出,当前,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革。各级环保部门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要科学划定和调整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要因地制宜治理生活污染,大力推进村镇环境综合整治;要有效控制农药和化肥施用,积极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要严格落实环境准入条件和污染减排指标,切实防控农村地区工矿企业污染;要强化法制、监测、科技、宣传教育等工作,夯实农村环境保护的基础。

  会议期间,周生贤率环境保护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考察了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奉化市滕头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示范情况。

  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主持,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出席会议。

  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宁波市市长毛光烈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沈阳市环境保护局,威海市、中山市、宜兴市、长沙县、石台县、安吉县、霍山县、洪雅县、宜宾市李庄镇政府等11个单位介绍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示范情况。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部分省会城市环境保护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生态处(农村处)、计财处处长,有关市、县政府代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