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大学生见义勇为展现时代精神 > 09大学生救人消息

湖北舍己救人大学生:我们只是想做正确的事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2日16:07

  前排左起:贾云芸、主持人向菲、昌子琪、徐斌程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夏恩博刘玉蕾)12月21日晚上9点,中国之声《新闻观潮》节目邀请到了三位特殊的嘉宾,他们是今年10月24日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勇救落水儿童英雄大学生群体中的代表。他们分别是徐斌程、贾云芸、昌子琪。

  21日下午,首场“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英雄群体代表,他们和三位烈士的家属一起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亲切接见。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刘贵芹

  

  清华大学教授人文学院教授刘书林

  长江大学学生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传遍神州大地,他们的“人链精神”成为勇敢、团结、舍生取义精神的象征,他们的行为使社会对于当代大学生有了新的认识。正像徐斌程在演讲报告中所说:“祖国的未来我们扛得起!”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他们的这份责任感,相信他们有这样的能力。

  初到中国之声的直播间,三名大学生显得有些兴奋,因为他们都是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学生,他们的梦想就是将来成为广播电视从业者中的一员。在直播间留影使他们看起来很开心,徐斌程还有模有样地戴上了主持人用的耳机。然而当提起当时救人的情景时,三个人不约而同地严肃起来。这段时间来,已经有不少媒体采访过他们,或许每一次提起都是一种隐隐的心痛。

  徐斌程是一个言语不太多但是很自信的小伙子,言谈举止之间都有一股大哥哥的风范。他说自己自始至终都没有想过要当英雄,当时唯一的念头就是救人。他并不认为自己是英雄,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想要做的事情。

  昌子琪是一个身材娇小、面庞清秀的小女孩,说话的时候会腼腆地笑一下,她说自己跳下江水去救人可能跟小时候被人救起过有关系。小时候曾经不小心跌进水里,差点被淹着,幸亏一位好心人救起了她。从那以后,她一直不敢学游泳,而且很怕水。在昌子琪的记忆里,两位牺牲的同班同学何东旭和方招的音容笑貌依然如在眼前。她还记得何东旭的细心和幽默。她说,何东旭喜欢表演魔术,可惜几乎每次都会穿帮。她还记得方招的笑,是那种傻傻的招牌式的憨笑。

  三个大学生似乎都乐于向听众讲述自己同学的故事,他们都没有过多地提及自己,在他们看来,自己只是这些英雄群体的一份子而已,他们都认同徐斌程的观点: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觉得正确的事情!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刘贵芹、清华大学教授刘书林作为特约嘉宾,都对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的这个英雄学生群体给予了高度评价。刘贵芹说,这个英雄群体可以说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在刘书林教授看来,现在社会上对于年轻人的看法太片面,而他认为,年轻人是没有缺点的,因为他们正在成长,社会需要给年轻人足够的信心和宽容。

  节目播出过程中,他们的英雄事迹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很多听众表示自己被这些可爱的大学生深深感动着,不少人说自己感动的热泪盈眶。一位听众发来短信说:虽然我们八零九零后的大学生们成长在一个和平,安逸,美好的环境里,但是我们不自私不自利,更不是家中的娇子。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我们能担当得起未来建设祖国的重任!

  还有一位自称为教师的听众发短信说:少年强则国强!当中国站在民族复兴的又一个关口,百年前梁启超先生的激情呼喊,不期然间听到了一代人热烈而整齐的回答:中国年轻的一代,是有责任和担当的一代!向你们致敬!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