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各国节水有奇招 美国用水奢侈节水空间大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22日15:59
  从今天起,北京居民用水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3元。水价涨了,生活成本提高了,不是个利好消息,但是如果市民的节水观念也能够随之涨起来,那么对于水资源高度紧张的北京来说,这就是一个好消息了。看看发达国家就知道,生活水平提升一个层次,对资源的浪费也会达到相应的程度,水价可以不变,但城市居民的节水观念必须得变,因为水资源是有限的。不然,各国也不会变着法地琢磨这些节水的招数。

  各国奇招

  埃及

  减少种植水稻甘蔗


  尼罗河是 埃及的母亲河,水源相对稳定。但是近年来受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双重影响, 埃及人均拥有水量急剧下降。在埃及,80%的水用于农业生产,种植的水稻大部分用于出口。埃及政府今年决定,从明年开始减少水稻种植,因为如果种植同样面积的玉米只需要不到一半的水量。此外还要缩小甘蔗种植,改为种植甜菜,因为种植同样面积的甜菜只需1/3的水。

  摩洛哥

  宾馆用水要减25%


  西非国家 摩洛哥人均拥有水量很低,政府对水源管理和开源节流非常重视。摩洛哥政府今年还开展了“节约每滴水”的项目,主要针对接待游客的酒店宾馆,目标是节省5%到25%的游客用水。有专家撰文说,一个中型宾馆一个月所耗水量,能达到一个摩洛哥六口之家数年的用量,或是够一个2200人的村庄生活一年。 摩洛哥的这项举措也为一些依赖旅游经济的国家所广泛采用。

  澳大利亚

  规定清晨浇草坪


  澳大利亚被认为是最干旱的大陆,非常重视节水,政府要求尽量减少用水时无故流失,包括蒸发浪费。比如要求居民在清晨浇草坪、给室外游泳池加盖等等,另外还充分利用湿地和泻湖等自然环境蓄集降水和过滤污水,既节省能源,又保护环境。

  以色列

  污水利用率高达75%


  以色列约2/3的土地为沙漠,水资源严重不足,这也促成了 以色列在水处理的技术和理念上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以色列目前的污水回收利用率是创纪录的75%,同时,全球一半的海水淡化市场被 以色列公司占据。 以色列环保部门预测,以色列水处理技术的出口额将在2011年达到25亿美元。拿以色列一家企业的产品为例,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方形塑料盘子,但实际上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集水装置,这种盘子在以色列沙漠地区一晚上收集的露水能达3升之多。

  新加坡

  家庭水费高政府示警


  新加坡的用水主要从马来西亚购买。新加坡政府上世纪60年代已建成雨水集水区,集水区的面积即将增至全国面积的2/3。此外污水净化后,还可用于植物灌溉及工商业,小部分还可制成饮用水。这种再生水至2011年可能占新加坡日供水量的三成。同时, 新加坡海水淡化厂现在可满足全国10%的用水需求。据介绍,居民在定居新加坡后第一个月,如果水费超过同等规模家庭的平均用水量,那么在收到水费账单的同时,也会收到政府提示住户的一封信,信中还会表示政府将派人来免费安装节水龙头并辅导节水知识。

  反面教材

  美国

  用水奢侈节水空间大

  今年,全美已有45个州面临用水短缺。据估算,美国家庭每年平均用水480立方米,发生旱灾时,州政府将提高超过平均用水部分的价格以限制浪费。美国家庭平均有50%左右的室外用水,如浇灌、洗车和游泳池等,节省范围更大,也是政府纳入监管的部分。旱灾来临时,政府会分阶段通知民众,限制部分非生活必需用水,如停止洗车、浇灌以至禁止所有户外用水,并责成供水公司予以监督,如果违反将被处以罚款。

  专家表示,家庭节水不需要多大花费。一个美国家庭每年室内用水中,有75%用于浴厕,其中又有25%是冲洗厕所的。只要花50美元换个小水箱,买个不到20美元的节水淋浴喷头,就能节约35%的生活用水。到目前为止,政府没有规定用水量,但是多数州对纳税人更换节水设备都有退税优惠。(温玉顺)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