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学家魏杰:进一步启动消费需做好两件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20:45
  中新网盐城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于从文丁建军)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魏杰教授今天在江苏盐城作“经济开始转暖后企业应对之战略”讲座时提出,明年中国要进一步启动消费必须做好两件事。

  魏杰说,二○○九年中国政府加大了民生投资力度,但启动消费做的很不成功,因此明年启动消费将成为中国政府的重要工作。他预计,若明年能成功启动消费,中下游产业将获得大的发展机遇。

  对于如何启动消费,魏杰认为,必须做好两件事:一是适当提高居民收入,二是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

  魏杰解释,收入决定消费程度。目前看来提高居民收入必须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个人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比例,可以通过减税、退税、提高个税起征点三个办法来实现。他建议明年国家对居民的减税应达到五千亿元,退税达到二千亿元,范围也不再仅限于“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而个税起征点应平均提高到三千元左右。若予以实施,居民收入将增加百分之十四到百分之十七。另外,目前中国消费增长受限,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因此明年必须加大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如果没有动作,我们将会很麻烦”。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