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涉黑案 > 09重庆打黑评论

李庄“异地审理”吁请不该被漠视

2009年12月23日01:29

  来源:青年时报

  李庄“异地审理”吁请不该被漠视

  □赵勇

  ■即时观察

  异地审理,能够让重庆方面摆脱利益嫌疑,也能让李庄在一个“公平一眼可见”的地方受审,这样审出来的结果,无论是李庄还是重庆司法部门,以及关注这个案子的民众,都能心平气和地接受

  “重庆涉黑案造假律师自称遭逼供要求异地审理”,这是《成都晚报》12月22日的报道,它告诉了我们“律师李庄涉嫌造假案”的最新进展。报道中提到,为李庄做无罪辩护的律师是曾为陈良宇辩护的高子程,高律师与李庄见过面之后,对记者提到:李庄不但认为自己无罪,还揭露了警方刑讯逼供的事实,并希望此案能异地审理,因为“在重庆审不会有好结果”。在李庄之外,高子程也表达了这个案子给他带来的困扰:极快的案件进展速度给辩护带来一些不便,希望法院能给他起码的调查取证时间。

  自被“黑老大”龚刚模举报以来,李庄的名字见诸媒体,便基本上要被加上个“黑心律师”的前缀,形象之糟糕,可见一斑。再加上李庄以前的同事向媒体爆料甚至发道歉信,说李庄以前“捞过多少人”,李庄“黑心律师”的帽子基本上戴定了。这虽然说不上是什么“媒体先审判”,但这样的舆论风向,对于李庄来说,显然是很不利的。而在这个时候,李庄声称遭刑讯逼供,又要求异地审理,会有几个人听得进去呢?

  但李庄的话我们又必须听进去,并且,相关部门对李庄辩护律师高子程提出的异地审理申请,也必须给予足够重视。如果条件允许,异地审理就是最好的选择,即便不接受申请,也应该给出有足够说服力的理由,不能让事情闷在罐子里面摇。

  打黑是重庆近来最大的事情,相信主导者不希望出现任何不和谐音。李庄有没有教龚刚模作伪证,我不知道,但从“李庄造假门”的演变来看,李庄给重庆打黑的顺利进行造成了麻烦,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重庆的司法部门在“造假门”中,已经成了事实上的利益关联方。为面子也好,考虑大局也罢,它们有“把李庄案办成铁案”的动机。

  大部分人已经视李庄为“黑心律师”,李庄的案子又是在重庆审理,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李庄要求异地审理,是有充足理由的。至少,这样的安排,能够让重庆方面摆脱利益嫌疑,也能让李庄在一个“公平一眼可见”的地方受审,这样审出来的结果,无论是李庄还是重庆司法部门,以及关注这个案子的民众,都能心平气和地接受。

  李庄或许真是个“黑心律师”,所谓“遭到刑讯逼供”,也可能只是转移媒体视线的伎俩。但无论如何,他要求异地审理,是必须重视的吁请,毕竟,在真相未明之前,李庄只是一个犯罪嫌疑人,他头上没有什么帽子,他所要求的,只是一个公平的审判环境。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