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计划限制外企商品销售价格 打压持续高通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2:17

  高通胀“山雨欲来”

  外企商品或在越南遭遇限价

  游心

  在中国今年10月举行的西部国际博览会上,越南总理阮晋勇还称越南将提供最优惠的条件吸引外资,不过近日盛传的越南财政部正在起草的一份文件,却令众多在越外资企业焦虑。

  据消息人士透露,越南财政部官员正在草拟一份文件,对在越外企和私营企业的产品进行价格调控。此举在一些贸易组织中引起强烈反应,它们担心这将阻碍外资在越的进一步投资。

  目前,从一些媒体获得的该文件草案看,这份由越南财政部物价调控部门起草的文件意在阻止物价“反常波动”,涉及的行业非常广泛,包括一系列“在物价意外波动情况下须保持稳定”的商品——精炼石油产品、水泥、建材、化肥、兽药、牛奶、大米和糖等。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越南财政部的正面回应。

  越南去年经历了一轮严重的通货膨胀,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幅一度高达28%。此后,由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货币贬值又引发了新的通胀恐慌。现在,越南正经历今年5月以来最大幅度的通胀。据越南官方数据,10月、11月越南CPI同比增长2.99%和4.35%。越南官方预计,12月越南的CPI增幅可能升至6%。

  经济学家也预计,以去年同期为基准,越南今年前11个月的通胀率将为6.91%,而在2010年第二季度,则有再次攀升到两位数的可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亚洲开发银行等组织已敦促越南退出其经济刺激计划,并强制要求银行收紧信贷,以降低经济再次过热的风险、避免高通胀率的出现。

  通胀预期之下,越南政府采取一切措施未雨绸缪。11月底,越南央行将越南盾的基准利率由7%上调至8%,贴现率由5%提高到6%。

  此前,越南政府已经限制了国有企业商品的销售价格。但美国商会国际事务高级副会长薄迈伦于15日写信给越南官员,称该举措“将给我们(美国商会)的成员公司在越南的正常运作带来困难”。

  “这也会成为(外企)在越新投资方向的绊脚石。”薄迈伦说。

  据了解此事内情的相关人士消息,美国、新西兰和欧盟等方面驻越南的外交机构已就价格调控之事与越南政府接触,希望能让后者相信此举将损害越南经济的吸引力。

  经历了2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越南越来越成为亚洲地区吸引外资的新星,甚至成为外资投资东南亚地区的首选,2006年至今,该国新增外资及原项目增资共1471亿美元,越南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则是吸引外资的重要条件。

  在价格调控的消息放出后,外国公司还担心若文件正式生效,它们将被要求上报商品定价结构的细节部分。“该措施一旦实施,将给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非常沉重的上报和管理压力。”薄迈伦在信中说。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