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雨人”原型走完传奇人生 一字不漏记9000本书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23日05:53
真实版“雨人”吉姆·皮克
真实版“雨人”吉姆·皮克

电影《雨人》中达斯汀·霍夫曼饰演的“雨人”。

  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看过奥斯卡经典电影《雨人》的人都不会忘记电影中那个患有自闭症、但却拥有超常记忆能力的“雨人”,事实上,电影中主人公的原型是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一个名叫吉姆·皮克的男子——皮克是一个从小患有自闭症的“白痴天才”,他在生活方面异常低能,甚至不会自己穿衣,但不可思议的是,他却拥有超常记忆能力,精通从文学到历史在内的15门学科,能一字不漏背诵至少9000本书的内容。令人惋惜的是,12月19日,皮克因突发严重心脏病不幸去世,结束了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一字不漏记住9000本书

  据报道,终年58岁的吉姆·皮克是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一个自闭症患者,然而他却被人称作“专家”,因为他在从历史、文学、地理学,到数字、体育、音乐等15门学科上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才专家。据悉,皮克拥有超人的记忆力,他的大脑至少一字不漏地记住了超过9000本书的内容,以至于被专家称为“金电脑”(Kimputer)。

  此外,皮克还可以凭记忆中数年前看过的地图指导别人在美国各城市旅行,并记住了世界所有重大事件的发生日期。据悉,皮克曾仅用一个小时就看完了长篇小说《猎杀红色十月》,而4个月后,当让他说出书中一个次要人物姓名时,他竟一字不差地将整段相关情节都背诵了出来。他的父亲、现年82岁的法兰·皮克称当皮克在读一本书时,可以左眼看左页,右眼同时看右页;哪怕只是看过一遍的书,皮克在一年后还可以记得绝大部分的内容。法兰说:“他能记得98%读过的东西,就好像是把数据下载到硬盘中一样——只是他这台‘电脑’从不会系统崩溃。”

  大脑结构天生异常

  据悉,当皮克1951年出生时,医生发现在他的头颅右侧有一个水泡,此后经过多项检查,发现他的左右脑半球体没有正常分开,而形成一个超大容量的大脑,正是由于这种罕见的大脑结构失常,使皮克具有某方面超乎常人的记忆能力。当皮克16个月大时,他的父母就像一般家长一样,开始读诵一些书籍给他听,而且边念边拉着皮克的手指顺着每一本书的内容滑过这些字里行间,没想到皮克竟能记下父母念的每一本书,立即将方才听到的内容说出来。他的脑子就像是一个庞大的资料库,可以过目不忘,还能自动搜索。

  智商69,生活低能

  虽然心理学家与教育学家推估皮克的记忆智商应高达220,但是他实际的智力测验分数却只有69分。因此在生活方面显得低能,缺乏与人沟通的能力,平日生活中的自主能力有限。例如在家找个餐具,都会让他抓狂,他也不会自己穿衣服。

  不过皮克的父母始终没有放弃他,以全部的爱心带他融入社会。父亲从皮克青少年时期,便带着他四处去社区的机构担任义工。1969年,18岁的皮克被父亲安排到一个针对成年残障人士的研究机构工作,而他竟可以不必使用计算器,就能准确地计算每名员工工作时数所该领的薪水。此后,他又跟着父亲在许多社区的残障服务中心担任义工,以自己的例子为有肢体与心智障碍的人带来欢乐。

  然而,由于自闭症患者天生的觉知障碍不易恢复,皮克在社交上虽经过长期训练,还是会不时说出出人意料的话,也无法避免“出口伤人”。例如他曾对美国前总统福特说:“你能当上总统真是走运,因为你以前的老板是个坏蛋。”而在电影《雨人》的首映会上,主演达斯汀·霍夫曼的妻子因故迟到,当她出现时,皮克当着所有人的面,大声地对她说:“你让许多重要人物都在等你一个人!”不过,随着与人群接触的机会增加,皮克在社交能力上有了长足的改进,建立了更多的自信。

  成经典电影主人公原型

  虽然如此,皮克的生活仍然限于家乡的盐湖城一带,当他不公开出现时,依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平日与他有联系的人不超过20人。直到1987年,皮克的生活终于出现了重大转折。当时,好莱坞编剧巴瑞·默罗从皮克的个性中汲取灵感,创作了描写自闭症天才“雨人”与兄弟手足真情的感人故事《雨人》。电影《雨人》由好莱坞著名影星达斯汀·霍夫曼和汤姆·克鲁斯主演,最终荣获1988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等4项大奖,霍夫曼因成功塑造“雨人”赢得奥斯卡影帝。

  当社会各界知道《雨人》一片是以皮克的经历为蓝本后,竞相对他发出邀请,父亲带着他到全美许多社区、中小学、大学、福利机构演讲与拜访,而且不收取演说酬劳。皮克与父亲10多年来不断奔走,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告诉社会大众有关自闭症的种种,以及分享皮克的个人经历。

  年龄越大越聪明

  皮克异乎寻常的超人记忆力,甚至引起了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兴趣。2004年11月,NASA的科学家用研究太空旅行对人体影响的高科技设备对皮克脑部进行扫描,试图查找出他为何如此聪明的奥秘,从而充分开发人类利用其潜在的智力。同时,NASA也希望了解皮克被视作记忆天才的能力是否退化。结果发现,皮克的脑力不但没有因为年龄增长而消失,而且能容纳更多的信息,这个结果让科学界相当震惊。

  据长期跟踪观察皮克的精神病医生达罗德·特雷菲特称,随着时间的流逝,皮克的大脑仿佛也变得越来越聪明。几年前,已经50多岁的他竟然又开始学习谈钢琴,并迅速成为一名技艺娴熟的钢琴大师。

  突发心脏病去世

  然而令人惋惜的是,12月19日,58岁的皮克因突发严重心脏病,不幸去世,结束了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据皮克的父亲法兰透露,皮克几周前罹患上呼吸道感染,上周六又病情恶化导致突发心脏病,由于病情严重,最终他在犹他州盐湖城附近的默雷市医院病逝。据悉,皮克的葬礼将于29日举行。

  父亲法兰表示,让他欣慰的是,虽然皮克直到去世时仍是一名自闭症患者,但他却在有生之年能够有机会受邀到全美各地的校园、社区图书馆,甚至在华盛顿的官员面前演讲,展现他的博学以及超强的记忆能力。这让他得以走出自闭症的黑暗世界,拥抱更广大的群众。法兰悲恸地说:“他所知道的一切事情都让人难以置信。他曾先后乘飞机旅行将近300万英里、对总计近6000万人演讲,其中一半听众都是学生。”

  吴 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