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目标:锻造信息化炮兵(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23日07:04

  主人公座右铭 只有想在前、干在前,才能赢在前

  敦实健壮,目光犀利。初见南京军区某炮兵团团长丁来富,一股一线指挥员特有的沉稳老练之气扑面而来。

  不过,更让记者敬佩的还是他接受采访时的对答如流。团队所有信息化装备的性能指标、工作原理和操作使用,他都做到“一口清”。曾经,一位总部领导到该团参观了解信息化装备训练使用情况,面对这位“问不倒”的团长,不禁竖起大拇指说:“好一个抓训练的明白人!”

  2004年7月,丁来富就任团长时,该团一些信息化装备刚刚列装。他敏锐地意识到,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必须立足自我提前谋划,早作准备。那时,模拟训练和网络训练在该团尚处于起步阶段,丁来富在党委议训会上倡议:“军事训练手段由机械化条件下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是大势所趋,早抓必然早受益!”

  随后,他发动官兵自制简易模拟训练器材,还主动联系厂家购买仿真程度较高的模拟训练器,与军事院校联合研发“指挥模拟训练系统”,并利用团队综合信息网组织部队开展网上训练。到2008年,该团建成模拟训练中心,主战装备和信息化装备训练均100%实现模拟化、网络化。

  铁流滚滚,战车轰鸣。某型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自行火箭炮列装当年,就在丁来富要求下驶入年度演习发射阵地。接收上级通报目标信息后,只见指挥员飞快拉动手工计算盘,翻看火炮射表,下达射击诸元。数分钟后,炮弹呼啸出膛,目标被成功摧毁!

  “演练中没有使用指挥信息系统,不管打得准不准,成绩一律不合格!”电话中传来总导演丁来富的声音,正鼓掌相庆的营连指挥员们一时大惊失色。

  出乎意料的演习结果,使习惯于使用传统作业手段的各级指挥员,深刻领会了丁团长大抓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决心。大家纷纷收起手工作业器材,开展信息化训练。翌年,部队再次拉到生疏地域实弹射击,丁来富带着全团指挥员全部使用指挥信息系统,火力准备时间比以往缩短了2/3,射击精度也提高了30%以上。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军事训练的组织者,丁来富定期带领党委“一班人”参加训练。又是一个“常委炮班”训练日。在某型反坦克导弹模拟训练室内,记者看到,一身迷彩服的丁来富熟练操纵模拟训练器,精确瞄准后轻点发射按钮,只听“轰”的一声,硝烟弥漫中,目标瞬间“开花”。

  忧患在胸,使命催征。丁来富任团长4年多来,团队连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和“军事斗争准备先进旅团”。他本人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被四总部表彰为首届“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被军区评为“优秀旅团主官”、首届“东线尖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