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军高官:军事打击伊朗效果有限(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07:14

  这张伊朗学生通讯社12月16日发布的照片显示,“泥石-2”中程导弹发射升空。伊朗新闻电视台16日报道,伊朗成功试射了一枚自制的改进型“泥石-2”中程导弹。据报道,“泥石-2”型导弹是伊朗最先进的两级地对地导弹,完全由固体燃料推进,射程超过2000公里。新华社/法新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21日说,武力无法有效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但美国不会放弃军事手段,同时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伊朗核谈判首席代表赛义德贾利利为核计划辩护,抨击西方国家意图垄断核燃料。

  军事手段存局限

  马伦当天发表一份年度评估报告,分析美国眼下面临的主要威胁,提出优先考虑的事务。

  他在报告中说,为实现地区稳定,“政治接触是最好的方式,军事手段效果有限”。但他认为,美国不会放弃武力解决方式,“如果总统决心付诸军事行动,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按照马伦的观点,伊朗现阶段“国内局势不稳”、“领导人意图难以捉摸”,因此伊朗研发核武器的做法更令人担心。

  马伦和其他一些美国军方高官认为,如果伊朗决心研发核武器,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不能阻断后者研发进程。按照马伦的说法,伊朗与西方国家就核计划展开对峙,伊朗没有任何后退的迹象。

  美联社报道,美方认为,袭击伊朗核设施将引发严重后果,马伦一直劝阻以色列发动类似军事打击。

  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伊朗核计划目的是研发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说这一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接触政策效果差?

  马伦认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有意对伊朗采取接触政策,但这种意愿不是没有时间限制。

  他20日在飞往阿富汗的飞机上告诉随行记者,伊朗的意图令人担心。

  “美国不希望在那一地区(伊朗)介入冲突。我不会预测那里会发生武装冲突,但伊朗应该成为建设性的积极力量,而不是引发地区不稳定,”他说。

  现阶段,美国等西方国家正磋商对伊朗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以迫使伊朗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提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10月提出一份草案,要求伊朗年内一次性将大约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进一步提纯至20%左右纯度,再由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核燃料棒。伊朗迄今没有接受草案。

  美国要求伊朗年内接受这一草案,否则将推动联合国对伊朗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

  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21日支持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他当天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在寻求采取“最后一种解决方式(军事打击)前”,应该采用经济手段。

  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当天说,眼下除了对伊朗实施制裁,别无选择。

  伊朗呼吁消核武

  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警告,伊朗核谈首席代表贾利利说,伊朗将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他当天在日本首都东京对媒体发表讲话,拒绝正面谈论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提议的回应。

  按照贾利利的观点,西方国家对伊朗的态度表明,“这些国家妄图垄断核燃料”。他同时为核计划辩解,说利用核能是每一个国家的权利。

  贾利利呼吁消除核武器,“全世界应共同努力,以彻底销毁核武器”。他计划本周访问日本广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用原子弹轰炸了广岛和长崎。

  贾利利同时讥讽奥巴马向阿富汗增派3万名士兵的决定。“有些人高举"变革"旗帜,实际上走上霸权主义和军事主义的老路。”(韩建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