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打造低碳城市 每天骑单车一年少排碳6400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14:06
  每天骑单车一年少排碳6400吨

  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六位一体”低碳城市

  气候变化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如果任由二氧化碳肆意排放,终有一天我们会付出成倍的代价。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了我们一个光明未来:“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坚决管住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开展低碳经济试点,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杭州已经意识到了这点,在会议召开前,杭州就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打造低碳城市的口号。在交通上,推广倡导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系统;在工业上,关停污染企业,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在建筑上,大力推广节能建筑,改造旧的耗能建筑。

  目前,杭州正在加快制定实施“低碳新政”。本月下旬,杭州市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将审议《关于建设低碳城市的实施意见》。“低碳生活”正渐渐向我们走来。

  现状:一年排放6000万吨二氧化碳

  记者从杭州市经委、市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杭州市能源与利用状况(白皮书)》中获悉,2008年杭州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为3182.54万吨标准煤。

  按照这一数据,有专家初步估计:杭州一年要向大气中排放6000万吨以上二氧化碳,人均每年向大气中排放7吨多二氧化碳。

  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带来全球气候异常是不争的事实。谁是罪魁祸首?《白皮书》给了我们答案:第二产业消费能源2270.12万吨标准煤,占71.3%,其中工业消费能源2218.22万吨标准煤,占69.7%,工业难辞其咎。另外,高耗能建筑和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也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危害。今年,杭州市区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50万辆。新增机动车平均每天以400辆的速度增长。据测算,一辆小轿车的排碳量需要10多亩人工林才能吸收。

  危害:平均每10年气温升高0.25℃

  记者昨天从省气象局获悉,我省平均每10年气温升高0.25℃。据预估,到2030年,我省年平均气温增暖0.65—0.77℃。

  气候变化让我省的年平均日照量从1961年至2008年减少了约409小时,平均每10年日照时数减少近100小时。

  气候变化还造成了我省水资源短缺。本世纪以来,我省进入持续枯水年,年水资源总量一直低于多年平均。

  省气象局农气中心专家金志凤说,未来气候变化及气象灾害的频发将增加我们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如不采取适应性措施,将造成作物减产,品质下降,作物品种发生异变。

  举措:每天骑单车一年少排碳6400吨

  11月17日,杭州市专门召开低碳城市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还将准备出台《关于建设低碳城市的实施意见》,打造42条低碳新政。

  《实施意见》提出,要打造低碳经济、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生活、低碳环境和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

  今后,杭州将推行建筑节能的“绿色评级”。从2012年起,所有新建住宅和房地产市场上销售、出租或建造中的商品房必须事先领取节能等级证书。

  在2013年之前,杭州市要建造70万平方米的“阳光屋顶”,也就是说,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总面积要达到70万平方米。

  杭州市将打造低碳化的城市交通系统,建成全国乃至世界第一个实现地铁、公交车、出租车、水上巴士、免费单车五种公交方式“零换乘”的城市。

  记者昨天从杭州公共集团获悉,去年5月1日至今年10月,公共自行车总计使用28594万辆次,公共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达到21.16万人次。杭城市民如果每天骑车2公里代替开车出行,一年大概能为杭州节约燃油2009吨,一年能向大气少排放约6401.2吨二氧化碳。

  专家:打造低碳城市是大势所趋

  杭州正在打造低碳城市。对此,国内权威专家学者怎么看?2010年上海世博会环境顾问、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说,一个低碳城市的本事在于二氧化碳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做到GDP增长和福利提高。杭州要在未来成为低碳城市的榜样,首先要看杭州能不能在未来人均GDP达到2万美金时(2009年杭州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金),把人均排碳量控制在10吨以下。

  诸大建说,杭州要真正实现低碳城市,就要有力降低现有的工业、特别是高能耗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大力发展低碳产业。要在控制工业二氧化碳的同时,注意不要让交通、建筑的二氧化碳排放速度增长过快。

  杭州要加强可再生能源对于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比如加大水电、太阳能、核能等在能源中的利用比重。

  另一方面,当前最重要的是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如新建的建筑建造前就要考虑如何节能,旧建筑则要分步骤进行节能改造。城市要从高碳排放变成低碳,必将经历一个阵痛期,但这也是大势所趋。

  杭州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张晓理教授建议,低碳发展需要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实行阶梯电价、水价,让高耗能进入可再生能源供给市场,利于低碳转型及社会公平。(记者洪慧敏)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