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南京车祸:司机张明宝酒后驾车连撞9人 > 南京车祸最新消息

张明宝听到判决当场瘫倒 受害者家属喊不公(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24日04:03

  愤怒!

  康郑家人法庭哭喊

  无期徒刑让受害人家属十分吃惊,他们愣了十几秒,没反应过来,直到法警准备将张明宝带离法庭时,他们才爆发出来。他们情绪异常激烈,对判决非常不满意。

  “我抗议!张明宝撞死这么多人不判死刑,要撞死多少才判死刑?!我的孩子怎么办啊!审判长!!”康伟东的母亲哭叫着,从旁听席扑向审判席。她大声质问审判长:“你是青天大老爷,你为何不判张明宝死刑?!”

  “你们看看!”康伟东的父亲转身向媒体记者哭喊,“张明宝杀死五个人啊!怎么能只判无期徒刑!!”说完,他蹲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而旁边的老伴已经哭晕在地上。

  郑琳妈妈双手猛捶前排旁听座椅,哭喊道:“怎么办呐!怎么办呐!我孩子怎么办呐!”她拼命捶着座椅,甚至用头撞向座椅,边撞边喊:“我不会答应的!我绝对不会答应的!”

  十多名法警围上来,审判长也过来安慰这些情绪激动的家属。

  满意?

  辩护律师回避这个问题

  张明宝的代理律师曹纯钢在宣判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记者问他作为辩护律师,对这个判决结果是否满意,曹律师表示回避这个问题,只是告诉记者,法院部分采纳了他的意见,对他辩护中提出的“从轻处罚”采纳了,但是没有采纳他对于罪名的异议。第一次庭审时他辩护的是张明宝构成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终法院还是认为是故意而非过失犯罪。对于这个判决结果,曹纯钢表示法院还是做到了独立审判,并没有受到“不杀张明宝不足以平民愤”的影响,这是法治的进步。张明宝案犯罪后果很严重,但是犯罪情节、主观恶性、积极赔付等也是需要考虑的,我国一贯提倡慎用死刑,这是法的精神。应该说,张明宝被判无期徒刑,与最高人民法院9月份出台的相关“意见”有关系,审判时也会与成都孙伟铭案进行比照。

  张明宝会不会上诉?曹纯钢律师说,在法庭上他也没有认出张明宝的妻子,所以双方还没有就此进行协商,还要等会见张明宝后再说。对于康伟东,郑琳父母对于判决结果的强烈反应,曹纯钢也表示理解。

  本报记者 陈珊珊

  吉启雷 陈迪晨

  相关链接

  上诉、抗诉

  相关程序规定

  一审宣判后,被害人家属高喊不服,称要上诉到底。法律人士表示,被害人家属不存在上不上诉,此案中,只有张明宝及其亲属才能提起上诉。这是因为,张明宝案作为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是由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的,该案的原告不是受害方,而是公诉机关,即南京市检察院。判决结果出来后,张明宝作为被告可以上诉,但受害人家属作为案件相关人,是不能上诉的。

  那么受害人或受害人家属对判决不服该怎么办?法律界人士介绍,他们可以以受害人或受害人家属的身份请求检察机关提起抗诉。检察机关如采纳其意见,即可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抗诉。本案中,受害人家属可请求南京市检察院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抗诉。

  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如下: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一审刑事案件宣告判决,一律公开进行。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有权用书状或者口头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被告人的辩护人和近亲属,经被告人同意,可以提出上诉。

  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认为本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的时候,应当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的,自收到判决书后五日以内,有权请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

  人民检察院自收到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请求后五日以内,应当作出是否抗诉的决定并且答复请求人。

  根据以上法律规定,张明宝可以提出上诉;而康伟东、郑琳的父母等受害人或受害人家属可以请求检察院抗诉,检察院应在规定时间内答复。

  陈珊珊 陈迪晨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