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雪山草地建新“家”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24日07:16
  12月初,地处雪山草地的四川省阿坝州传出喜讯:今年以来,阿坝军分区已在牧区建成73个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青年民兵之家”。

  这一喜讯让人鼓舞,也发人深思。

  阿坝州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相当长一段时期,因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国防后备力量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尤其是一些以游牧业为主的地区,基层民兵组织活动场所十分简陋。阿坝军分区和所属各人武部一直想在牧区建成一批像样的“青年民兵之家”,推动民兵政治工作健康发展。但是按现有物价测算,在当地专门建设一个“青年民兵之家”需投入经费十多万元,而这个军分区需要建设的“青年民兵之家”有近百个之多,算下来是一笔庞大的开支。由于筹措资金困难,“青年民兵之家”建设迟迟难以启动。

  钱少就真的不能搞建设吗?阿坝军分区党委努力破解困局。今年初,阿坝州委州政府在牧区实施牧民定居行动,帮助牧区群众建立定居点,完善各类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军分区党委抓住这一机遇,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在广泛动员民兵参与定居工程建设的同时,军分区向州委州政府提出建议:采取“青年民兵之家”与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联建共用的办法,将牧区“青年民兵之家”纳入定居工程统一规划、统一建设。

  联建共用的建议,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赞同。军分区和各人武部从解决建设经费的压力中解脱出来后,主要负责筹措“青年民兵之家”所需的书籍文具和多媒体资料,培训政治教育骨干和文化科技教员。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截至12月初,位于牧区的73个“青年民兵之家”与牧民定居点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同步建成,军分区、人武部在每个“青年民兵之家”建设中仅花费1万元左右。

  生动的事例,带来巨大的鼓舞。阿坝军分区及所属各人武部把融合式发展要求变为自觉行动。地处“5·12”大地震重灾区的汶川、理县、茂县3个人武部,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把严重受损的民兵训练基地纳入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并在路桥、车站、仓库等基础设施重建项目中充分考虑国防需求,使国防战备工作借助灾后重建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