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公布 语文英语增三新题型(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08:12
  昨天(12月23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2010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明年新课改后第一届高考中,语文将新增阅读延伸题,数学新增统计等内容,英语在阅读和听力部分将新增两个新题型,理综化学减8分,生物增8分,文综政治科考试范围由4部分调整至7部分。

  据介绍,《考试说明》发布后,针对新调整的题型,将在小范围进行抽测,让考生直观了解新型试题。考试院命题处处长张芃介绍,《考试说明》发布之前进行了两类测试,一个是了解目前新课程学习中考生的水平,另一个是部分科目题型的变化,比如,英语对记录信息作判断,这是对考生能力的拔高测试。过去是还原信息事实,考生听到什么,回答什么,现在,不仅要知道听力带子里讲什么,还要根据讲的内容进行判断。对于这类在过去考试中没用过的题型,在《考试说明》发布后,会在小范围内做一些测试,看学生能适应到什么程度,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测量目标。《考试说明》主要进行描述,这个抽测主要是说明性质,比如语文由23道题减到20道题,试卷中会呈现每道题是什么样子,让考生有个直观地适应。

  语文 新增两道阅读延伸题

  语文科目将原有的23题减为20题。原第二、四、五大题(阅读题)各减1题,取消原第六大题“语言运用题”,新增2道阅读延伸题。

  体现语文课程标准新思想,突出应用性、人文性、综合性的阅读延伸题将作为新题型出现。题目以古诗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为命题范围,在这两部分各出一题,每题约10分,要求考生用200字左右作答。

  题目涉及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涉及对文章的延伸性思考,将为考生提供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和自我展示的舞台。《考试说明》附录的45篇背诵默写篇目中,加星号的7篇未列入2010年高考考查范围,明年高考不再做考查。

  【备考解读】

  精华学校语文教师梁德海介绍,高考语文突出考查语文应用能力、鉴赏审美能力和探究创新能力。从《考试说明》来看,2010年新高考语文将重点考查探究创新能力。

  阅读延伸题是明年新增的题型,考生在回答这类题时首先注意审题,明确问题的实质:是要求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还是对文章的延伸性思考。前者强调对作者及文本的理解;后者强调自己的感受和领悟。答题时要语言表达顺畅,做到观点准确而鲜明,或正面,或反面,或辩证。如果想得高分,还要尽量使阐述的见解独到而新颖。

  英语 阅读听力增两新题型

  英语科目增加两个新题型,包括听力部分的“听取信息题”和阅读理解部分的“补全阅读题”。听力理解出现新题型,要求考生根据听到的对话或独白,理解内容后按题目要求写出相关信息,共5小题,每小题1.5分。

  阅读理解部分也出现新题型,即在一段短文中(不少于300词)留出5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所给的7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使补全后的短文意思通顺、前后连贯,共5小题,每小题2分。

  另外,语言技能考查要求也有调整,对“听”的要求,新增“记录或加工所获取的信息”的能力;对“读”的要求,新增考查“理解句子、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的能力。

  【备考解读】

  精华学校英语教师赵志平介绍,相比今年高考,2010年高考词汇量增加了近1000个,达到3500—3600个,考生在复习时可把新增词汇画出来,优先记忆,对把握不住的词汇,及时向老师请教。

  明年的高考英语在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部分均有调整,考生在复习时更多注意这方面的练习。如找一套含2010听力新题型“听取信息”的听力题,坚持每天做听力练习,平常复习单词时要多动笔,以提高临场考试时拼写的正确性。在正常阅读练习的基础上,找一本新题型“七选五——补全阅读”的习题集,最好是答案带解释的,提高自己根据上下文的起承转合逻辑关系来推断出所空缺的五句话。

  数学 新增统计框图等内容

  根据课标要求,明年高考数学文理科均新增了算法初步和统计两部分内容,文科另增加了框图等内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学科考试内容在模块的基础上重新整合后,尽管与以往相比范围有增有减,要求有升有降,但整体保持一致。明年高考试卷结构和题型、题量等也将与以往保持一致。

  【备考解读】

  数学高级教师李昭华介绍,从明年高考数学新增的内容来看,强化了对考生实践应用能力的考核,考生在复习时应适当加强应用题的练习。如文理科均新增了的算法初步和统计两部分内容,由于是第一年出现,在试题难易度方面预计不会出现设置太难,分值将在5分左右,可能会以选择填空的题型出现,出题的形式将更为灵活。此外,对列入考试内容的两部分选修内容,应该也不会在试题中占太多比重,估计在10分左右。

  考生在备考中,针对不同的知识点应结合《考试说明》和参考样题进行分析,如“三角函数及三角形”,将以中档题为主,考生在备考时应强化双基训练,不要随意添加课本以外的公式及技巧训练,并注重课本原题的回归与整理。“立体几何”部分,文科重点在平行与垂直的证明,以及异面直线所成角和线面直线所成角的求解。理科在此基础上,适当训练二面角的求法以及空间向量在解题上的运用。

  理综

  化学

  由108分减为100分

  化学将减少8分,分值由现行的108分调整为100分。题型分布上,化学科将减少1道6分的客观题,同时在主观题部分减少2分。

  考试目标和要求包括对化学学习能力的要求,还包括对化学思想方法的要求,知识板块中新增“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方法”。

  【备考解读】学大教育高考专家、化学高级教师朱德尧介绍,新高考的“新”体现在适当加大非选择性试题的综合程度和充分体现考查综合能力、化学学科思想等方面,体现和突出了新课标、新教材。要关注参考样题的说明部分,从中体会新高考试题如何体现《考试说明》对知识点和化学能力的要求。

  考生复习中要找出自己问题较大的模块或知识点补漏复习。抓紧寒假前的时间做一做近几年课改实验区的理综化学高考试题。注意以做题代替复习,避免只看书不做题、少做题,或只做选择题不做非选择题。

  生物

  关注生物史大事件

  生物增加8分,分值由原来的72分变为80分,试题包括选择题30分、非选择题50分。

  考试范围包括必修1至3模块和选修1、3模块共5部分。知识内容按新课标要求进行了增减,首次对“生物学重大发现的启迪”提出了要求。

  【备考解读】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适当增加生物学科分值是适应当代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精华学校生物教师马培梅介绍,新高考生物一科的能力要求发生了变化,理解能力增加了“能用数学方式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获取信息能力增加了“关注生物学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考生应认真学习知识内容表所列内容,并且会使用学科术语进行描述,分析各种生物学现象和数据,通过推理和判断,得出正确结论。认真学习样题所给的信息。

  物理

  考查知识迁移能力

  突出变化在于考查能力,明确为“理解、推理、实验、应用和探究能力”。探究能力以往考试虽有所体现,但作为要求,明年是首次提出。

  全部实验内容并入“生物技术与实践”类别中,所有实验能力要求不分级,倡导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深入理解生物学的核心概念,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倡导探究性学习。

  【备考解读】学大教育高考专家,物理高级教师张锁恩介绍,物理学科中的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五个知识板块变为力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等四个板块,缩小了知识面,但力、电作为主干知识没有变化。

  《考试说明》首次提出了考查探究能力,显然提高了对知识迁移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要求。复习时应抓住力、电主干知识,研究“参考样题”传递的相关信息,透彻理解重点题型。加强审题、阅读能力的训练,正确理解题设情景,提取信息,分析处理实际问题等。

  文综

  政治

  考试内容增三部分

  考试范围由今年的经济常识、哲学常识、政治常识、时事政治,调整为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经济学常识、国家和国际组织、时事政治7部分,内容增加较多。

  为清晰地体现新课程突出学生探究活动的特点,考试内容调整,如《政治生活》“政府的权威”中增加了“有序与无序的政治参与”的。

  【备考解读】精华学校政治教师李谓介绍,政治科目的考点从表述方式、表达体系、侧重点等方面都与教材存在巨大差距。这对“照本宣科”型教师是严重打击。

  从考试能力的要求上来说,《考试说明》列举的四种能力,可以高度概括为:记忆、理解、应用三种能力。考生要围绕这三种能力积极备考:科学选择记忆点、多层理解关键点、学会应用必考点。

  历史

  备考负担有所减轻

  历史科目的最大变化体现在考试内容的编写体例上,采用了传统的编年体通史与专题史结合的体例。

  历史科考试范围将包括课标中的必修内容和选修一《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选修二《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及选修四《中外历史人物评说》。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无明显变化。

  【备考解读】精华学校历史教师李怀德介绍,《考试说明》仍按通史体例编排,共涉及考点160个,与2009年相比,考点有所减少,减轻了学生负担。

  考生要将零散的史实纳入一个知识体系。学校在复习中应贯穿世界意识、全球意识、开放意识、竞争意识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把近、现代中国发生的重大事件置于近、现代世界历史大背景之下,这样,学生自然就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必然提高其解题能力。

  地理

  重视实际运用知识

  知识体系方面,“地球、地图”调整为“地球、地图和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区域地理”变为“区域地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选修模块和义务教育阶段内容均列入知识体系中。在知识内容表述中,把《考试大纲》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内容归于自然地理和区域地理部分,选修模块《旅游地理》和《自然灾害与防治》内容归于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

  【备考解读】精华学校地理教师张习志介绍,知识模块上变化不大,但对部分知识点进行了调整,如增加“地球的圈层结构及主要特点”、“中国的人口分布,人口增长,人口国策”等内容,删减了“宇宙探测”、“大气的成分、分布”等内容。更重视知识的实际应用。考生复习时应学习参考样题,熟悉出题的考查方向。注意落实知识点形成网络,明了彼此关系和联系,注意知识与实际的联系,重视知识的运用。(记者李琦张灵)

  ·近期“热闻”排行>>>

  ·

  ·

  ·

  ·

  ·

  ·

  ·

  ·

  ·

  ·

  

  江西九江惊现我国首条双头眼镜蛇

  
·各地新闻速览>>>

  
  北 京 天 津 河 北 山 西 内蒙古

  辽 宁 吉 林 黑龙江 上 海 山 东

  安 徽 浙 江 福 建 江 苏 江 西

  广 东 广 西 海 南 湖 北 湖 南

  河 南 重 庆 四 川 云 南 贵 州

  西 藏 陕 西 甘 肃 新 疆 青 海

  宁 夏 香 港 澳 门 台 湾(略)

  最新人事任免 各地奇闻轶事 落马贪官榜 就业信息 社会保障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