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风电、光伏发展指导意见近期出台 确定总量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09:36
  23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态,明年中国将积极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做好政策指导和试点示范。而此前的22日,备受行业关注的《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第二次提请审议。消息人士透露,近期还可能出台有关风电、光伏发电的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主要涉及总量目标的确定。

  系列利好消息让国内新能源企业心里放下一块大石头。此前有新能源企业担心,哥本哈根会议最终未能达成具有法律意义的协议,会对国内新能源政策的出台造成消极影响。我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我国发展低碳经济将依照我国自身的需求、意愿和节奏进行,受其他国家的政策影响较小,未来也将着力开拓新能源的内需。

  指导意见有望近期出台

  消息人士透露,此前市场预期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可能将以另外的形式公布,即整体规划暂不出台,原因是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涉及面较广,在讨论中存在争议,未来可能对风电、光伏发电两个行业单独出台指导意见,主要将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的目标进行确定。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的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均有显著增长。去年我国的风力发电装机容量总量约为1220万千瓦,而今年有望翻一番,达到2400万千瓦;去年我国太阳电池产量约为2550兆瓦,今年有望突破3000兆瓦。甚至有专家表示,按照这一速度,“十二五”规划中,我国新能源的总量目标还将再往上调。

  该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我国的新能源发展速度一直远快于规划数目,此次如果选择指导意见的形式出台新能源鼓励政策,相比较规划更灵活,留有余地,在政策制定中能够体现出发展的思路和眼光。

  我国风能协会副会长马学禄表示,暂时还没有听说这一消息,但表示无论政策以怎样的形式出台,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是不会减弱的。

  将编制全国循环经济规划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中国将继续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中国还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出台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编制全国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反映循环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和统计制度。

  分析人士认为,种种政策信息显示,我国在发展低碳经济过程中将着力拉动内需,战略性新兴产业概念的提出,也意味着低碳经济将涉及到全行业的发展。孟宪淦表示,依靠内需发展新能源产业,将改变以往市场、技术过度受国际市场牵制的局面,能降低国内新能源企业的经营风险。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我国的新能源发展更多地考虑自身的承诺目标和需求,其他国家的政策会对我国的政策有影响,但不会有很大的影响,目前我国正在拟定过程中的部分新能源政策文件仍在按部就班地走程序。(记者邢佰英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