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8分进公务员面试 是管理漏洞还是人为操纵?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15:26
  “河南史上最牛考生,18分进入公务员面试”……这两天,我省2009年公务员考试公开招录的面试确认名单公布后,这一消息成为热门话题。为什么低分考生能进入河南公务员面试确认?昨天,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状况是当初考生报考职位时冷热不均所造成的。

  18分就进入了公务员面试,的确滑稽可笑。据悉,有网友还发现,报考中共社旗县委办公室的一名考生行测得了0分,报考民权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名考生申论得了-1分,分别以第6名和第3名的成绩进入了面试。看到这个结果,不用采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员,笔者就知道原因以及他们回答的借口,那就是职位冷热不均,报考的少当然是无论多少人都可以入围。

  记者采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员果然是这么说的,还强调了公务员招考是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前提下进行的。看似公平公正,恰恰反映出有些地方公务员考试的管理制度僵化和极不合理。应该说公务员考试是严格、周密、科学的人才选拔举措,是应该将社会上优秀人才选用到公务员岗位上,象这些0分和负分进入面试不是儿戏吗?不知河南的公务员考试怎么会有这个情况。

  其实公务员笔试后,都首先有一个统一的分数线,过了这个分数线才有机会进入面试,才能接受第二轮筛选,否则不要说你考18分,0分,就是差一分也不能进入面试。现在因为岗位虽然冷有两名也入选,否则都是低分报考一齐进入面试,岂不是出现十几分的水平低劣公务员?让这类人进入政府部门如果能提升行政管理水平和能力?

  公务员招录是一项严谨的工作,需要科学的管理措施。笔者认为进入面试的考生应该严格地坚守初次分数线,采取两个办法处理,一是如果这个岗位面试达标人数不够1:3,就用其他岗位落选的高分考生调剂,不是填报岗位时都有服从调剂安排的意愿吗?对于那些愿意服从的且分数过初线但落选的考生,完全可以平衡到面试人少的岗位。第二个办法就是,如果招录单位或考生不想调剂,那就取消这个岗位的公务员招录名额,也比将低分的人招用好些。

  通过调剂的方式满足冷门职位的招录也是预防权力干预的有效措施。在分数就是硬道理的情况下,唯一遏制权力影响公务员招考公正就是以分数线为标准,就是采取调剂的措施平衡资源,而不是不论分数多少都进入面试,后者可以人为捣鬼,不满足首次分数线就进入面试,难保凭实力考生不会被打压,现在是18分的成绩,如果是离分数线仅仅几分就放入面试,录取结果尚很难说。希望各地公务员招录认真分析这类情况,完善管理措施,如此才会更公平公正!锋利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