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舟山跨海大桥今日全线通车 舟甬车程不到一小时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25日04:42
[提要] 舟山跨海大桥25日全线通车,桥总长近50公里,包括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5座大桥和9座谷桥、2座隧道、6处互通立交,“大桥通车后,舟山甬舟两地居民来往将从现在的两个多小时车程缩短为不到一个小时”…[交通便利]

舟山跨海大桥25日试通车 小车通行费110元
舟山跨海大桥之金塘大桥航拍图。
舟山跨海大桥之金塘大桥航拍图。

这是西堠门大桥(11月17日摄)。
这是西堠门大桥(11月17日摄)。

11月17日,一名记者在拍摄刚刚建成的金塘跨海大桥。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11月17日,一名记者在拍摄刚刚建成的金塘跨海大桥。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11月17日,采访车辆行驶在刚刚建成的金塘跨海大桥上。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11月17日,采访车辆行驶在刚刚建成的金塘跨海大桥上。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舟山跨海大桥示意图
舟山跨海大桥示意图

  舟山跨海大桥25日全线通车 武汉企业参与工程监理

  本报讯(记者徐前山 通讯员付丽 隋业辉)由二航局参与建设的舟山跨海大桥将于25日全线通车,舟山本岛及附近小岛成为与大陆连接的半岛。

  舟山跨海大桥总长近50公里,包括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5座大桥和9座谷桥、2座隧道、6处互通立交。其中, 5座大桥总长约25公里。一期三座大桥——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于1999年11月开工,总投资约11亿元,现已建成。

  据介绍,最为关键的西堠门大桥全长5.4公里,主跨1650米,是世界上跨径最大和首座分体式钢箱梁悬索桥;金塘大桥全长26.54公里,其中海上桥梁长18.27公里,主通航孔桥为主跨620米的钢箱梁斜拉桥,是目前世界上位于外海的最大跨径的斜拉桥。

  “大桥通车后,舟甬两地居民来往将从现在的两个多小时车程缩短为不到一个小时”,担任西堠门大桥监理的武汉桥梁建筑工程监理公司董事长周明星说。

  西堠门大桥的主桥跨径比此前世界上已建钢箱梁悬索桥中最大跨径的丹麦贝尔特桥还长26米。而且它的水文地质条件之复杂和风环境之恶劣在国内建桥史上罕见。

  周明星介绍,自2004年6月大桥动工以来,60余名监理技术人员坚守大桥工地,充分依托大桥局桥科院的桥梁专家的技术支撑,以科研成果指导工程实践,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其中《特大跨径悬索桥新型分体式钢箱梁关键技术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评为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舟山跨海大桥概述

    舟山跨海大桥是舟山市目前规模最大、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长48.16公里,总投资逾百亿元,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

  1.岑港大桥

  岑港大桥岑港大桥是连岛工程的第一座跨海大桥。岑港大桥跨越岑港水道,连接岑港和里钓岛。全桥长为793米,桥面宽22.5米,双向四车道, 通航等级为300吨级,通航净高17.5米,通航净宽2×40米,主桥为3跨50米的先简支后连续预应力混凝土T梁。

  2.响礁门大桥

  响礁门大桥响礁门大桥是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的第二座跨海大桥,1999年12月动工建设,2003年4月完工。响礁门大桥跨越响礁门水道,连接里钓岛和富翅岛,全长951米;桥面宽22.5米,双向四车道;通航等级为500吨级,通航净高21米,通航净宽135米;主桥为80米+150米+80米的大跨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引桥为先简支后连续预应力混凝土T梁。

  3.桃夭门大桥

  桃夭门大桥桃夭门大桥是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的第三座跨海大桥,于2001年3月动工建设,2003年4月完工。桃夭门大桥跨越桃夭门水道,连接富翅岛和册子岛,全长888米,桥面宽27.6米,双向四车道。通航等级为2000吨级,通航净高32米,通航净宽280米,主桥为主跨580米的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混合式斜拉桥,桥跨布置为48米+48米+50米+580米+50米+48米+48米,主塔高151米。

  4.西堠门大桥

  西堠门大桥西堠门大桥是连接舟山本岛与宁波的舟山连岛工程五座跨海大桥中技术要求最高的特大型跨海桥梁,主桥为两跨连续钢箱梁悬索桥,主跨165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全长在悬索桥中居世界第二、国内第一,但钢箱梁悬索长度为世界第一。设计通航等级3万吨、使用年限100年。

  西堠门大桥位于受台风影响频繁的海域,桥位处水文、地质、气候条件复杂,而我国尚无在台风区宽阔海面建造特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的实践先例。全体大桥建设者坚持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实施精细化管理,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9月中旬的“韦帕”和10月初的“罗莎”两次台风侵袭舟山时,西堠门大桥桥上实测最大风力达到13级,仍安然挺立着,这座大桥胜利地经受了考验。目前,依托西堠门大桥建设开展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跨海特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由国家科技部、交通部主持召开的专家论证会评审通过。

  2007年12月16日上午11时18分,舟山连岛工程西堠门大桥第126段钢箱梁完成吊装、连接,至此,世界最长的钢箱梁悬索桥——西堠门大桥主桥宣告全线贯通。

  5.金塘大桥

  金塘大桥金塘大桥位于舟山金塘岛与宁波镇海间的灰鳖洋海域,起点为金塘小岭(K28+957),在客运码头南约200m下海,跨越沥港水道、灰鳖洋,然后南偏前进至宁波镇海,于新泓口闸西北侧登陆前行,上跨镇海新海塘、镇海老海塘(规划化工区主干道),斜交庄俞路并沿庄俞路中心线向前延伸,终点位于老海塘西侧426m(K49+977)。金塘大桥包含主通航孔桥、东通航孔桥、西通航孔桥、非通航孔桥、浅水区引桥、金塘侧引桥、镇海侧引桥,大桥长21.020km,建设规模巨大,气象、水文、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桥位处于海洋环境中,受海水侵蚀的问题突出。主通航孔为主跨620m五跨钢箱梁斜拉桥,其它为整孔吊装、悬臂浇筑或整孔支架及移动模架现浇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及连续桥,下部主要采用钢管桩和钻孔灌注桩、现浇墩身和预制墩身结构。

  金塘大桥是舟山跨海大桥的第五座跨海大桥。该桥起自金塘岛,接至宁波镇海炼化公司西侧。按照工程设计,该桥跨海全长18.5公里,行车道宽度为26米,双向四车道;设置三个通航孔道,主航道桥采用主跨620米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方案,通航等级为50000吨级,通航净空高度51米,通航净宽544米;副航道桥分别采用主跨为186米的连续刚构和主跨为150米的连续梁桥。

  金塘大桥于06年4月动工兴建,总投资77亿元,是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五座主桥中最长的一座,也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东海大桥之后中国在建的第三长的跨海大桥,其主通航孔桥是世界上在恶劣外海环境中建造的最大跨度斜拉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