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五粮液整改“彻底” 股份公司将和集团平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09:38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近日,记者就五粮液股份公司全面整改方案的决策过程、整改对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的影响等问题,与五粮液集团总裁唐桥做了一次轻松的沟通。

  唐桥表示,五粮液关联交易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自今年初启动五粮液关联交易改革以来,这已经是第三次进行全面整改。这次改革的力度明显更大,涉及面更广。今年以来,五粮液先是完成了38亿元的采购类关联交易资产清理,随后又在7月份对占据上市公司酒类销售大半业务的集团进出口公司进行了清理,成立了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股份公司酒类销售业务。因为历史原因,当时集团公司还占有酒类销售公司20%的股权。本次整改方案中,股份公司向酒类销售公司单方增加注册资本1.5亿元,使股份公司达到持股95%、集团公司持股5%。

  五粮液本次整改方案涉及关联交易、公司治理、薪酬管理等诸多方面。业内人士认为,这已经是一个比较彻底的公司结构治理解决方案。

  单靠五粮液自身很难解决集团和股份公司的“先天”问题。记者推测,在此次彻底的整改过程中,公司得到了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本次整改方案中,股份公司独立于集团公司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内容。根据整改方案,宜宾市国资委、宜宾市国资公司已正式发文,解除了宜宾市原国资局对五粮液集团的授权,宜宾市国资公司所持五粮液股份公司国有股权,由宜宾市国资公司行使股东权利;报上级党委批准,设立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完善股份公司内设各职能部门,依照《公司法》规定独立运行。五粮液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在组织机构设置上分开。

  在此之前,集团本身不持有股份公司股权,但获授权行使对股份公司的股东权利。本次宜宾市国资委、宜宾市国资公司解除对集团的授权后,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将成为两个平行的独立公司,以前的附属关系也就变更为平行关系,股份公司专注做酒,集团公司则将重点放在多元化上。随着产权关系清晰,集团和股份公司的股东分别为宜宾市国资委和宜宾市国资公司。

  另据了解,在薪酬方面,宜宾市政府发文要求对五粮液股份公司实行单列考核、管理层分开计算奖励,在集团公司兼职的股份公司高管人员只能在股份公司参加考核并领取薪酬,高管薪酬及领取情况将在2009年年报中披露。此外,对于厂徽标识、商标等的使用管理,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仍按以前的协议进行。其中,厂徽标示许可给股份公司非独占有偿使用,48个商标许可给股份公司独占有偿使用,8个商标许可给股份公司无偿使用,有偿使用费用标准按照以前的协议不变。(王丽)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