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旺报:多城滥行杀狗令折射“文明悖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5:14
  中新网12月25日电 台湾《旺报》25日刊文说,为街面清洁,展现城市文明,大陆多个城市建设中滥行“杀狗令”,相继引起过轩然大波。对狗屠刀相向多是借“文明”名义以行之。毋庸置疑,放狗自流,造成狗害不容小觑,但粗暴采取对流浪狗“清理”方式,只会让城市治理陷入“文明悖论”:一方面,管理者想方设法追求城市文明,另一方面,却是放任不文明的行径恣意妄为。“文明悖论”折射的,是城市管理上正确价值观的迷失。

  文章摘编如下:

  为了街面清洁,展现城市文明,不惜对狗大开杀戒,贵州省思南县的举措引发了社会热议。该县城负责人称:这是为了大多数人,并且得到了大部分人的支持。城市建设中滥行“杀狗令”,思南不是始作俑者,就在前段时间,汉中屠狗风波、黑河“见狗即杀”令,都相继引起过轩然大波。

  对狗屠刀相向,多是假“文明”名义以行之。从各种澄清、解释中,可以窥见某些决策者的管理思路:流浪犬游走街头,既不卫生,也影响了城市形象,与城市文明建设不能兼容,所以应一屠了之,省得麻烦。

  毋庸置疑,放狗自流,信“狗”由缰,造成的狗害不容小觑,所以若不加规范,公众安全感的下降就无可避免,城市管理也就沦为了一纸空文,但这绝不是给“滥施暴行”的豁免证。粗暴地采取对流浪狗“清理”的方式,只会让城市治理陷入“文明悖论”——一方面,管理者想方设法追求城市文明,另一方面,却是放任不文明的行径恣意妄为。

  “文明悖论”折射的,是城市管理上正确价值观的迷失。城市文明主要体现在文化底蕴、风俗民情、发展水平等多个方面,而不是表象上的光鲜、和谐。可有些管理者,却直接将“文明”与妆扮城市脸面等同起来。于是为了看起来体面,有城市准备发动“颜色革命”,准备将房屋涂成同一色调;为了“维护秩序”,小摊贩们被强行驱散……城市的人文气息、关怀伦理消丧殆尽,只剩冷冰冰的整齐、安稳。

  “为文明而下杀狗令”,奉行的正是伪文明的逻辑。文明的真实内涵被曲解,人性化的道德准则在现实利益面前,变得无比廉价,而城市管理也在强力、暴力中,空剩一地鸡毛。用人性的准绳去度量决策,用理性的向度为文明添砖,城市管理才不致迷失,在“文明悖论”里打圈圈。(佘宗明)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