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喜看幽兰齐放又一春 上海昆剧新人集体接班成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6:08
  上海昆剧团为青年演员推出的“五子登科”第二季,这几天正在逸夫舞台上演,除了由吴双、沈昳丽、黎安、余彬、袁国良五位青年演员主演的三场折子戏外,还有青年演员云集的大戏《雷峰塔》。这已是上昆今年第二次大规模力推青年演员,在今年的121场演出中,超过70%的场次均由青年演员担纲主演。来自观众的反馈十分喜人:平均上座率超过九成。团长郭宇表示,以“昆三班”为主力的青年演员已经全面接班。

  头等大事力推青年

  上海昆剧团以“昆三班”为主力的青年演员,与“昆大班”“昆二班”的老艺术家之间有着相隔30年左右的“代沟”,青年演员能否接班,直接关系到昆剧艺术的存亡。虽然被戏称为“熊猫级”的老艺术家大都仍能在台上“生龙活虎”,但毕竟几乎都已年过花甲了。三年前蔡正仁担任团长时,上昆赴台湾演出首次排出了全青春阵容,这一被称为青年演员“高考”的演出大获成功,标志着“昆三班”开始踏上接班的道路。

  这几年里,上昆实实在在地把力推青年演员作为头等大事来做,每年的民俗节庆系列演出几乎都推出青年演员唱主角,在为老艺术家举行的传承专场演出中,唱主角的依然是年轻人。而老艺术家们则乐为青年演员让台,对力推青年的举措“举双手赞成”。

  整齐行当茁壮成长

  翻开上昆这次演出的说明书,可以看到这些担纲的青年演员几乎个个都有奖项在身,除了国家级和市级的文华奖、梅花奖、白玉兰奖,昆曲界的专业奖项更是数不胜数。由于重视培养,上昆的青年演员行当十分整齐。昆曲历来以“小生小旦”为主,但上昆从“昆大班”开始就生旦净丑行行都有顶尖演员,曾经创造8位艺术家在同一年获得“梅花奖”的奇迹。青年演员继承了这一传统。郭宇自豪地表示,他们即便在全国昆曲界都“毫无疑问”是上乘人才。频频被兄弟昆曲院团借去就是一个证明。花脸吴双先是被苏州昆剧院借去在新编大戏《西施》中扮演男主角夫差,获得“文华表演奖”,又被浙江昆剧团借去在《徐九经升官记》中扮演丑行应工的徐九经,广受好评。武旦谷好好被浙江昆剧团借去参加今年国庆献礼剧目《红泥关》,与浙昆团长林为林分饰男女主角。

  更多锻炼缩小差距

  自然,青年演员的才艺和声望还不及老艺术家。下个月,上海昆剧团将赴香港演出,原定全由青年演员挑梁,最后排出的阵容是老艺术家与青年演员各占一半,这样的安排有一部分原因是出于票房压力。但郭宇表示,力推年轻人是坚定不移的宗旨,“付学费也愿意”。上昆清醒地面对青年演员和老艺术家的差距,通过“五子登科”演出,这些青年演员剧目不足的问题暴露出来,但唯有继续将他们推上舞台,才能成长和成熟起来。

  郭宇雄心勃勃地表示,明年可能将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的比例提高到90%。明年上昆在逸夫舞台推出的每月一场低票价公益场,除了上昆的青年演员将轮番上阵外,还将让尚需深造4年大学本科的“昆五班”在校生加入演出阵容,让上昆未来的“接班人”在舞台上得到锻炼。

  本报记者 王剑虹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