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汕头玩具出口创新高 明年面临四大压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5日17:50
  新华网广州12月25日电(记者詹奕嘉)受益于国家宏观政策支持、产业集群效应和品牌建设成果等因素,国内重要的玩具生产销售基地广东汕头玩具出口逆势增长,今年前11月出口玩具将近5亿美元。

  汕头是国内重要的玩具礼品生产销售基地。该市澄海区被中国轻工联合会授予国内唯一的“中国玩具礼品城”称号,区内共有3000多家玩具企业。据汕头海关统计,今年前11月汕头出口玩具4.9亿美元,同比增长23.9%。

  据汕头海关分析,今年下半年客户下单意愿较上半年有所增强,较大规模企业凭借着稳定的客户源、较强的研发能力和不断更新换代的产品,对玩具出口前景较为乐观。但明年玩具出口仍将面临四方面压力:

  一是贸易壁垒增加出口难度。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对市场监管更加严格,同时,东盟等重要市场也开始加大玩具安全保护。新规的出台将很有可能引发东盟其他成员国新一轮玩具质量和安全规范的效仿,或将增加汕头玩具出口的难度。

  二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在。基于中国经济复苏迹象较为明显,外界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大。与此同时,外商一般不愿意采用以人民币或其他货币结算,坚持以美元结算,且不予加入浮动汇率的条款,因此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仍将是企业无法回避的经营风险。

  三是成本大幅上涨压缩企业利润空间。近期包括化纤、棉花、塑料、五金等玩具主要原材料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开始新一轮上涨行情。而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快速反弹,塑料等石油附加品市场价格也不断走高,明年原材料价格仍有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加大企业经营风险。

  四是外部市场需求仍然低迷。目前世界经济呈现缓慢复苏迹象,但持续攀升的欧美失业率继续抑制消费需求,对玩具等非生活必需品需求疲软的态势也将继续,汕头玩具出口欧美市场继续增长面临阻力。

  海关人士建议,企业要用好用足“澄海玩具”集体商标,提高区域竞争软实力;用好用足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等政策措施,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玩具出口企业应主动积极地通过行业协会、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等多种渠道了解国外玩具法规和标准信息,及早采取应对各类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措施,提高产品的安全性能和环保标准,最大程度规避出口风险。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