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时速创下世界之最 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27日04:37

  昨日8时55分,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首列“和谐号”列车从武汉火车站启动前往广州。武广高铁通车,标志着我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

  动车组全国最先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动车组恰恰相反,车头不带动力,而靠车厢自带动力行驶。武广高铁与现行汉口开往北京、上海的动车组均属于CRH2型,外观是一样的,但级别有所不同。武广高铁的动车组增设了两节动力车厢,8节车厢中有6节自带动力,只有两个车头没有动力。这样先进的动车组,在全国绝对排第一,运行时速也因此可达350公里。

  座椅比飞机还宽大

  车上座椅像飞机座椅,但比飞机上的还要大一号。

  一等车厢每排4个座椅,每个座椅头部位置都备有小靠枕;座位下方有脚踏板,旁边有扶手,跟飞机头等舱座位一样有隐藏的小桌板,可放置茶杯、电脑等物品;在扶手位置还有音乐耳机插孔及音量调控版;每个座位还可根据需要往后放低,座位可旋转,方便与朋友面对面聊天。

  电源插座在椅子下

  一等车厢基本每排座位都有电源插座,可给电脑或手机充电,非常方便。车厢内有专供残疾人使用的洗漱间、坐便式马桶。每节车厢连接处,设置了饮水机,配备了热水、温水,旅客既可泡茶,又能即时饮用。

  窗外美景不会让人晕

  350公里时速,平均每秒移动速度近100米,带动列车周围的空气流动形成的“列车风”,局部相当于13级风力。武广高铁因此实行全封闭,沿途未设与汽车交叉通行的平交道口。在极速条件下,旅客看车外景色不会太晕。因为车身安装了“视觉减速”玻璃。

  全线采用混凝土无砟轨道,列车能在高速中平稳运行。

  据武汉晚报

  ■ 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线路基础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线铺设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无砟轨道,提高了乘坐舒适度;桥梁工程技术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国产“和谐号”高速列车世界一流;时速350公里,创下世界高铁时速最高纪录。

  ■ 行车密度3分钟一列

  武广高铁2005年6月23日开建。经湖北、湖南、广东三省,里程1069公里。行车密度可达3分钟每列,从广州至武汉由原来的11小时缩短至不到3小时。

  ■ 春运将增加临时列车

  目前广州至武汉每天有48对列车,广州至长沙有58对。2010年春运,还将增开临时列车,最大限度满足出行需求。据中新网

  ● 全国最长铁路客运专线

  ● 全长1068.8公里、总投资1166亿元

  ● 最高时速394公里,创世界高铁纪录

  ● 武、广高铁可惠及沿线1亿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