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新干线开通 时速350公里全部车程3小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6日09:35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1分报道,今天,运营里程达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将开通运营。届时,时速350公里的列车将使广州至武汉的时间由10小时缩短到3小时。从此,"早晨在广州喝早茶,中午到武汉食武昌鱼,晚上到汉口看长江夜景",将不再是梦想。

  在中国之声今天的直播过程中,记者将带您登上第一趟正式运营的列车,奔驰在鄂、湘、粤三省大地,让您实时感受不一样的高铁。与此同时,我们的另一路记者将乘坐"武广空中快线"的航班,和"贴地飞行"的同事们来一场火车与飞机的赛跑。

  同时在这一时段,做客中国之声直播间的两位嘉宾分别是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员黄强。他们两位将和我们一同展望即将到来的"中国高铁时代"。

  今天上午8点半,"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发车仪式"将在武汉新火车站和广州新火车站同时举行。作为我国第一个"无缝"换乘的火车站,外形独特的"武汉新火车站"被当地人比喻为"翔鹤"。现在中国广播联盟的湖北台记者陈伟正在这只"翔鹤"的肚子里采访"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发车仪式",我们来连线陈伟了解一下现场的情况。

  主持人:陈伟,你现在武汉新火车站的什么位置? 武广高铁的发车仪式有没有开始?

  记者:我现在正在武汉火车站的1号站台,那么现在发车仪式还没有正式开始,但是之前的预热已经开始了,今天武汉的天气非常好,是艳阳高照的日子,我们现场的气氛也是非常的热烈,我左边是锣鼓喧天,右边是兵齐鸣。

  可以表达我们现场每一个人一种非常喜悦的心态。今天这个动车组,现在我的身后就是已经整装待发的和谐号动车组了,这将是武广高铁的第一列和谐号动车组,今天动车组是有两列动车组的重连,我们按每节车厢100人数量来估算的话,今天搭乘首列动车的人数将至少在1200人以上,今天人数是非常多的。

  此时此刻,外形酷似"芭蕉叶"的广州新火车站--"广州南"也在举行"武广高铁"的发车仪式。下面连线中央台记者邓文华,了解广州方面的情况。

  主持人:邓文华,广州方面的发车仪式进行的怎么样了?

  记者:首发车仪式是在广州北站举行的,那么我们现在看首发式的现场和谐号动车组停靠在这里,我们看到乘客已经上车了,在车厢的站台上除了媒体的朋友外,就是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广铁铁路集团的列车员。

  乘务员还有劳动模范都在一起见证马上要开始的首发车仪式,他们还在等待相关的领导陆续的到来以后,一会儿会有一个简短的首发仪式。在9点钟的时候首发车,广州北到武汉的高1002的列车会启动。

  那么我们从今天的情况了解到,票是分两等的,一等票价是780块左右,二等票是490块左右,也是从广州北开出的列车,也是分两个动车组连在一起来拉动,那么他旅客也是1100多名左右。

  现在是北京时间早上8点35分,中央台的两位记者左艾甫、何伟奇正分别在武汉和广州的新火车站。他们将乘坐从武汉、广州两地始发的国产"和谐号"动车,亲身体验武广高铁的快捷、舒适和安全。首先来连线在武汉新站准备登车的中央台记者左艾甫。

  主持人:左艾甫,你是不是已经检票进站了?你乘坐列车何时发车?和你乘坐同一班列车的乘客多吗?

  记者:是的,我现在站在和谐号即将从武汉站出发的这个站台上面,我是在进来的时候安检和飞机的安检差不多,我所在的G1001大概是在今天早上的9点钟准时的从武汉站出发到广州。

  现在我刚才采访的几位旅客他们都非常的兴奋,他们觉得坐我们国家的第一趟这么块的高速铁路,他们都想过来体验一下。所以我从他们的脸上都看得出那种喜悦的表情出来,另外现场的首发仪式也即将开始,所以我们的同事也是在做好相关的准备。

  主持人:这个时候我们的周宇在飞机的长廊上,坐武广高铁是什么感觉?

  周宇:是这样的,我现在刚刚办理好直机手续,已经在飞机长廊上,9点钟就要起飞前往武汉了,机场中体验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还是比较便捷的,我在首发大厅之后,下了车一进门就有很多的指引台,标着乘坐到武汉和长沙的空中快线,应该是去英文字母1-4号的柜台办理登机手续。

  步行了大概10分钟到了直机手续的地方,有4个窗口同时对我们开放的,基本上我就没怎么排队就办理好手续了,那么在之后我也就大概走了5分钟左右,就到了安检的地方,安检地方也是专署安检的地方,整个过程从安检出来之后,登机口也是专门的地方,专门针对前往武汉和长沙的旅客进行服务。

  主持人:有专门的绿色通道,可以说是非常的方便和快捷,减少了不少的麻烦。现在我们面连线即将在广州新站等车的中央台记者何伟奇,你登车了没有?新修建的广州新火车站给你什么感受?

  记者: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广州北站的站台,而我之前在来这里的时候,我是从市中心的花园酒店开车出发到这里,经由广京高速到这里是50分钟左右的时间,而很多市民去坐公交过来,很多市民要花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所以也有市民提议机场要增加广州到市区的直达快线那样就很方便了。在这里我刚才通过检票系统和以前的火车站有所不同,进出口都安装了一个橙色的自动检票的闸机,正面有小屏幕可以提醒旅客就要将车票正面朝上放入。

  而进站的旅客只需要将车票放入闸机里面,一秒钟之后,检好的车票就会从闸机里面弹出来,旅客把票取出来之后,闸门就会打开。所以各方面还是比较很有趣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