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总理接受专访现场热词:抢占科技制高点(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7日15:50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下午3时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对专访进行了文字、图片、视频实时报道。

  “每一次国际金融危机都会带来一场科技的革命,或者说大的变革,而决定经济危机应对取得胜利的关键还是在人的智慧和科技的力量。下半年,我们开始考虑从对产业的科技支撑,着手研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带,特别是新兴的战略型产业。”

  “我记得有一次在无锡中科院物联网研究所参观,我在那里遇到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他们许多是从海外归来的学子。他们给我介绍什么是物联网,物联网就是传感器加互联网,也就是说通过传感器可以将互联网运用到基础设施和服务产业,它有着广阔的前景。为此他们起了一个很生动的名字,叫做“感知中国”。我知道世界上都在考虑占领科技的制高点,也就是占领新型产业的制高点,这些才真正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未来。”

  “为此,我回到北京以后,连续召开三个座谈会,有科技、经济和企业方面的人士参加,来研究中国的新兴战略型产业。大家都感到,除了发挥诸如像装备制造业我们传统的优势以外,应该大力发展互联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环保技术、生物医药,这些涉及未来环境和人类生活的一些重要领域。通过这些调查和座谈以后,我在北京召开了一次科技界大会,总结和归纳了科技界、产业界、经济界提出的建议,比较系统地提出了我国新兴战略型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现在这个规划我们还在拟定当中,我们准备把它同“十二五”规划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其实中国的经济问题我一直讲,根本上还是结构性的问题。就是我常说的,我们经济上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焦点还在于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包括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地区结构、积累与消费的结构。更为重要的就是要运用科技的力量来转变发展方式,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所在。”

  “我在基层看到工人在车床上工作,我对他们讲,我说每一个部件,它的精确性、它的工艺水平都反映着,或者说都深烙着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只有那些勇于创新并且精益求精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中华民族的希望也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