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副部长: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00:56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翁阳)二十七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此间举行的“二00九中国开放经济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钟山表示,尽管中国今年外贸形势极为艰难,但依然成功完成了“保市场、保份额”的目标。去年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为百分之八点八六,今年则将超过百分之九。预计今年出口下降超过百分之十六,进口降幅在百分之十五以内。

  钟山同时指出,今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案件数目超百起、案值约一百二十亿美元,两者皆比去年翻了一番。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仍在蔓延,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研究员隆国强预计,明年中国外贸形势会比今年好不少,由于今年基数低,明年外贸会有较快的增长和恢复性反弹,出口将对GDP略有贡献,中国也不会出现恶性通胀。

  隆国强表示,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重大危机均蕴含着巨大机遇。对于当前这场危机,中国有可能抓住的机遇包括提高出口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引进高附加值产业、吸引金融和科技人才、“走出去”并购战略资源以及提高全球影响力和国际规则制订力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