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希腊通过2010年政府财政预算方案 希冀降低赤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2:24

  希腊通过明年预算案削减赤字

  潘荣

  希腊议会近日以160票赞成139票反对的投票通过了政府2010年度财政预算方案。希腊政府希冀通过此预算方案将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低4个百分点至9.1%。

  对于政府新出炉的财政预算方案,市场宏观经济分析人士反应平淡。更有观察人士表示,要令市场相信希腊政府真正能做到降低赤字并非易事。

  因为无法兑现预算承诺,希腊的信誉已经受到损害。今年10月初新近上台执政的希腊新政府明年或将被迫借入约540亿欧元(合780亿美元)债务,以弥补预算赤字,并为到期债务的展期筹措资金,而这将使得希腊政府债务进一步高涨。

  此前由于担心希腊政府出现债务违约,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其中,惠誉国际在本月8日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将前景展望设为负面。标准普尔在本月16日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为“BBB+”,将其列为“信用观察负面”行列,并警告称若希腊政府不能在短期内改善财政状况,标准普尔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此后,穆迪评级机构在本月22日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从A1调降至A2。一个月内连遭三大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下调使得市场担心主权债务危机2010年可能在欧洲蔓延开来。

  市场在经过最初的恐慌后也逐渐平静下来,希腊公债和银行股也纷纷反弹上涨。分析师表示,一方面希腊的债务规模尚小不足以引发全球性的债务危机,另一方面在政府促进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债务剧增后的降低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政府确实能够落实财政预算方案,希腊则有可能远离债务危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