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炸机嫌犯面带笑容受审 相关部门再错预警信息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28日06:02

  摁倒嫌犯的乘客成超级英雄

  嫌犯通过网络与基地组织联系,将炸弹缝在裤裆内,美民航紧急规定乘客降落前1小时不得离座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253次航班炸机嫌疑人26日遭起诉,他供认自己接受“基地”组织指派,将爆炸物藏在裤裆内带上飞机。这一事件牵涉多个国家。从非洲到欧洲再到美国,大规模国际合作调查正在进行。尼日利亚一名银行家的家族成员“认领”嫌疑人。不过嫌疑人的父亲早就担心儿子过于激进,上个月曾向美国大使馆通报过儿子可能会袭击美国的信息,但美国有关部门显然没当回事。

  嫌犯面带笑容医院受审

  因企图在一架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客机上制造爆炸事件而被逮捕的尼日利亚男子26日在美国密歇根州首次出庭。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个名叫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23岁男子在企图引爆爆炸装置时被烧伤,目前正在密歇根州安阿伯的密歇根大学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因此首次庭审听证会在医院的会议室召开。报道说,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宣布了起诉罪名,并告知被告可以为自己指定一名律师。坐在桌子另一边的阿卜杜勒穆塔拉布身着病服,左手拇指和右手手腕缠着绷带,坐在轮椅上面带笑容。在长约20分钟的庭审听证会中,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反应平静,回答问题言辞简短。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嫌犯进行初步审讯后认为,此人系单独行动,很可能与恐怖组织无关。

  “裤裆藏炸弹”躲过安检

  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初步分析后发现,装置中含有季戊四醇,或称PETN,是一种高爆炸药,与“鞋子炸弹客”理察德·里德所使用的装置相同。

  他们还在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座位附近找到看似注射器残骸的物体,据信属于这个爆炸装置。美国广播公司26日援引多名调查人员的话报道,嫌疑人携带超过80克PETN。装置失灵可能是引爆器太小或与爆炸物没有“正确接触”。

  报道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供认,爆炸装置由“基地”提供,它们被缝在他的内裤上以躲过检查。

  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告诉联邦调查局探员,他通过互联网与一名在也门的宗教人物建立了联系,随后得以结识当地“基地”组织头目。他与“基地”头目同住大约一个月,接受爆炸任务训练。一名沙特阿拉伯籍“炸弹专家”不时前来。这个爆炸装置在也门制造。

  不过,调查人员尚没有确认他的说法。调查人员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生殖器附近遭受二级烧伤。

  荷兰商人舒林加制服嫌犯

  司法部声明援引机内乘客和机组人员证词说,引爆炸药前,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在厕所里待了近20分钟。出来后,他宣称自己胃不舒服,拿毯子盖住身体。接着,乘客听到类似爆竹爆炸的爆裂声,闻到一种气味。一些人发现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裤子和机舱壁起火。遭制伏过程中,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显得“冷静、理智”。一名乘务员问他口袋里装了什么东西,回答是:“爆炸装置。”

  乘客贾斯珀·舒林加在机组人员帮助下成功制伏嫌疑人。舒林加说,自己听到一声巨响,类似爆竹爆炸。一些乘客开始惊呼:“火!火!”机舱内有烟冒出。报道称,现年32岁的舒林加是荷兰阿姆斯特丹市的一名商人和录像导演兼制作人,12月25日,他乘上253航班打算前往底特律过圣诞节。当时他就坐在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后面、靠近飞机右侧的座位20J。事发后,他来不及多想,就立即跨过同排其他乘客,朝那名正在燃烧的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扑去。

  舒林加发现阿卜杜勒穆塔拉布膝上盖的毯子正在冒烟,立即掀开毯子进行搜查,此时他才注意到,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裤子已经被拉开,而他裆部附近的左腿上捆着一个貌似小型白色洗发剂瓶,并正在燃烧。舒林加顾不得许多,一把将那团正蹿着火苗的东西扯下,并大声呼喊其他人来救火。舒林加称,当时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整条腿都在燃烧,裤子已经被烧破,如同一个“火人”。他说,这名男子当时看上去呆住了,“目光呆滞”。

  舒林加称,在听到他的呼救后,几名空姐和其他乘客也闻讯冲上前来,并用灭火器和饮用水将两人身上的火苗扑灭。在众人的协助之下,舒林加将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从座位上拉开,然后掐住他的喉咙将他拖到客机前排一等舱的空位上,从而与其他乘客隔离开。接着,舒林加与机组人员合力剥光他全身的衣服,检查他身上是否还有其它爆炸物,并用手铐将他铐了起来。

  就这样,舍身而出的舒林加最终令飞机避免了一场可怕的圣诞空难,拯救了机上278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当舒林加返回座位时,机舱内的所有乘客都报以一阵热烈的掌声。

  不过舒林加的手腕和指头都在制伏嫌犯的过程中被灼伤,他在受访时说,“我看到那嫌犯着火了,当时吓得要命,于是我毫不犹豫就扑过去,我扑到嫌犯身上,因为我想他可能要炸掉飞机。”他还说自己还能活着上节目实在很高兴,这也恐怕是他此生最难忘的圣诞惊魂吧。

  舒林加的英勇事迹曝光后,他立即成为“超级圣诞英雄”。据悉,在事故发生不到30小时后,舒林加的粉丝们已经在社交网站“脸谱”上成立了至少4个专门为他而建的讨论群组。一名网友玛拉亚·霍兰德激动地写到:“为了拯救其他人的生命,你将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虽然我并不在那架航班上,但我依然万分感激你,因为你给了我们希望,向世人展示了如果面临同样情况,我们应当如何去做。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

  嫌犯父亲是尼著名银行家

  尼日利亚大银行家哈吉·奥马尔·穆塔拉布26日对美联社记者说,他怀疑涉案嫌疑人就是自己的一个儿子。

  穆塔拉布在电话中说,这个儿子曾在伦敦上大学,但已经离开那里“一段时间”,行踪不明,可能到过也门。他的另一个儿子对路透社记者确认,嫌疑人是自己的兄弟。

  据悉,穆塔拉布曾担任过尼日利亚内阁官员,12月初才从尼日利亚第一银行总裁职位上退休。尼日利亚报纸《这一天》报道,根据穆塔拉布家族成员说法,父亲对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极端宗教思想”感到不快,此前向美国驻尼使馆和尼安全机构报告了儿子的情况,当时使馆已立即将这一消息汇报给美国有关安全部门。美国一位官员证实此事,但称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赴美签证是2008年6月签发的,这位官员说,“发放签证时,我们并没有任何关于此人负面情报的消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26日发表声明说,学校的学籍记录中没有“阿卜杜勒·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这个名字,但有“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这名学生2005年9月至2008年6月在校攻读机械工程专业。声明说,校方没有证据确定这名学生与涉案嫌疑人是同一个人,在事件进一步明朗之前不会作更多评论。

  多国展开全面调查

  尼日利亚政府26日说,副总统古德勒克·埃伯勒·乔纳森已要求各安全部门展开“全面调查”。尼日利亚正在验证嫌疑人身份,调查作案动机,将与美国当局“全面合作”。

  英国伦敦警察局说,警方与美国方面保持密切联系,正就这一事件对多处地点展开搜查。英国警方当天搜查伦敦市中心的一幢高档建筑,怀疑嫌疑人曾在那里居住。

  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雅克·巴罗发表声明说,他对事件感到震惊,欧盟委员会“正与相关当局保持联系,确保所有规章和程序都在欧洲得到遵守”。

  美联社援引数名也门安全和情报部门人员的话报道,也门正就嫌疑人在也门接受爆炸装置和指令的说法展开调查。

  荷兰国家反恐协调员办公室26日说,这名嫌疑人从尼日利亚的拉各斯飞抵阿姆斯特丹,在斯希普霍尔机场转乘西北航空公司班机前往美国。客机起飞前,荷兰方面按照程序向美国递交乘客名单,包括涉案嫌疑人。美国方面随后同意他们登机。

  美国媒体先前报道,美方情报部门名单上有这名嫌疑人,但他不在遭禁飞的危险人物之列。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这份美国全国反恐中心的名单上有大约55万人,包括那些已知或涉嫌与恐怖组织有接触或关系的人。 新华社 旺 旺

  美国民航出新规:

  降落前1小时“不得动窝”

  据美国媒体报道,继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客机12月25日降落前发生“乘客炸机未遂”事件之后,美国民航管理部门出台一项新规定:在客机降落前1小时,所有乘客必须呆在自己的座位上。

  加拿大航空公司26日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对所有飞行在美国上空飞机上的乘客及机组人员的活动进行了限制。该公司表示,在旅途的最后1个小时里,乘客不能离开自己的位子,他们既不能起身从头顶行李箱内拿私人物品,也不得将任何东西放在大腿上。

  美国一些国内航班也开始要求乘客遵守上述规定。26日清晨,一架从纽约飞往坦帕市(美国佛罗里达州西部港市)的航班上的乘客被告知,不能起身活动,也不能将笔记本或枕头等东西放在大腿上。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从今往后,乘坐国际航班的旅客将在登机前和托运行李时接受更为详细的安全检查,登机之后也会面临诸如在飞机降落之后才能移动行李等新措施。

  除了“不动窝”的新条例以外,加拿大航空公司26日还规定,将只允许乘客随身携带一件行李上飞机。该公司表示,乘客只能携带“最必需的物品乘飞机”,或者干脆将所有行李都交给机场托运,以免因为安全检查手续繁杂而耽误登机时间。

  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