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社科院专家:2010年CPI肯定将为正值 无明显通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08:00
  GDP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表示,2010年,预测GDP增长速度为9%,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国际环境不再发生反复,维持现在这种发展的趋势。他认为,目前我国经济正在逐步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恢复到正常水平,如果明年达到9%的增长速度,就基本达到了此前的正常水平(即2003年以来增长速度保持在9%至10%的水平——编者注)。

  通货膨胀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说,2009年是通货紧缩,因为CPI数据是负值,尽管工业、投资、消费和出口等都在回升,价格也开始回升。2010年CPI肯定将为正值,但不至于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预计CPI的提升为2%多一些,不到3%。

  从消费者角度讲,价格越低越好,但从长远看,需要提高消费者收入,而它的基础是经济的发展,通货紧缩经济无法发展,适度的价格上涨会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有可能促进消费者收入的提高。

  贫富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在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上表示,尽管这些年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大规模的财政转移支付,试图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但总的来看,现在的差距还是朝着扩大的方向在发展。在整个收入差距中,城乡差距是最大的一个变量,城乡差距的变化情况是影响收入差距的最大因素。

  2009年全年,估计城市居民收入可增长10%左右,但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大概只有6%至7%左右,城乡之间收入的增长率拉开了3到4个百分点。这是克服收入差距不断扩大问题的新难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金表示,由于2010年的经济目标仍是“保八”,而且经济学家还在喊着要求政府减税,估计2010年我国的贫富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

  房价

  知名学者易宪容认为,2010年的房价谁也说不准,国家出台的种种政策是利好消息,但挤出泡沫的关键在于抑制购房者过度投机的行为,这必须靠有力的信贷政策调整来实现。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 房价的涨跌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地区差异、面积大小。但只要 GDP上涨,人们收入增加,总体上房价下降的可能性就不大。在2010年的前两个季度,房价还处于上升通道,人们买房的积极性仍然很高,市场仍保持供不应求的局面,加上开发商资金回笼情况良好,资金雄厚,房价不会轻易降低。

  但从长远看,国家政策导向会抑制投资性买房,挤走一部分高端需求者,而拿地的开发商再增加房产供给量,市场的供需就会达到平衡,因此总体来看涨势会放缓。

  就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王德文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对劳动者的培训和服务工作受到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帮扶企业,创造就业岗位。另外,创业得到鼓励,也将缓解 就业压力。因此,2010年的 就业压力将进一步缓解。

  但 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在就业难的三大群体中,2010年的大学毕业生数量会增加,金融危机下企业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也在提高,这就使技能跟不上的农民工和下岗工人就业困难,供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实习生朱少军 钟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