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发现 > 曹操墓消息

曹操高陵就地保护 将在原址建博物馆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2月28日08:08

  □首席记者张志立

  本报安阳讯 “保护曹操高陵对于安阳市政府来说,既是使命,又是责任。”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曹操高陵发现以后,安阳市地方政府将如何做好这些遗迹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时,安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张笑东显得胸有成竹:曹操高陵将被就地保护,在原址建造曹操高陵博物馆。并且这项工作已纳入安阳市政府工作规划。

  张笑东说,经过近一年的考古发掘和专家学者的反复论证,最终确定这处遗址就是我国历史上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曹操的陵墓——高陵。它的发现很有震撼力,在国内外史学界将产生重大的积极反响。这一重大发现将为研究汉魏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埋葬、陪葬等提供详实的实物资料,是我国学术界的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同时,也是安阳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件大事、幸事。

  “目前,安阳市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73处。如今,曹操高陵的发现使安阳又多了一处可以与殷墟、三杨庄汉代建筑遗址、马氏庄园相媲美,令世界瞩目的文化遗产,对于提升安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安阳文物旅游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遗址所在地的安阳市委、市政府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张笑东表示,安阳一定要抓住曹操高陵的考古发现这个契机,大力宣传曹操高陵的考古成果和历史文化价值,提高人民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和责任感。

  下一步,安阳地方政府要配合国家及省文物部门,继续抓好后续的考古和科学研究,搞清陵园的范围和遗址布局,切实保护好出土文物,组织专家对出土文物进行科学的修复和深入研究,为曹操高陵下一步的规划、保护和利用奠定基础。

  “同时要做好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张市长强调说,安阳市文物管理部门和安阳县政府要在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的指导下,尽快启动曹操高陵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的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使这一重要的文物遗址能得到完整的、科学的保护和展示,为申报省以及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序奠定基础。

  据悉,早在今年12月初,安阳市政府就成立了曹操高陵保护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阵容强大,由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任名誉组长,市长张笑东本人任组长。保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安阳县县长徐慧前担任。

  张笑东说,目前,安阳市政府正准备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就曹操高陵的文物保护、展示、挖掘进行规划,在此基础上,建设集保护、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曹操高陵博物馆。最终,将曹操高陵建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为一体的三国文化考古、文物保护基地和旅游景区,为推动安阳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