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驻德大使:面对外国批评希望留学生学会独立思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09:39
  多关心国家发生的大事,多了解国家走过的道路。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德国欧览新闻网报道,中国驻德大使吴红波近日参加德国各地中国学生会代表交流会并在会上致辞。吴红波大使的致辞平实,诚恳,语重心长,体现出这一代中国外交官的社会阅历和责任感。

  吴红波大使的发言以“悲凉”的二胡曲《二泉映月》入题,引发中国学生对国家历史,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实际地位的思考。

  吴红波大使引用了中国社科院的一个数据,鸦片战争之前的1820年,当时中国的GDP是全世界GDP的28.7%,印度16%,法国5.4%,英国5.2%,而美国只有1.8%。而现在的中国刚刚达到全世界GDP的8%,美国却达到了23.5%。

  吴红波大使说,“这个简单的数字说明,我们中华民族曾经有过自己的辉煌,但也说明我们的的确确落后了”。

  吴红波大使希望,中国留学生能够成为中国的民间大使,“在平常的生活中,与自己周围的德国老师、同学、邻居、朋友多沟通”。他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减少误会,增加互信,才能为我们自己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好的学习环境,也能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

  吴红波大使在发言结束时表示,“我还想说一点,我们大家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对于世界发生的事情,对于我们周围发生的事情,要认真的思考,要有自己独立的见解。我接触过一些同学,他们觉得外国人对我们的一些批评是不对的,但是不知道不对在什么地方,就是感觉不对。这就说明我们对自己的国家并不真正的了解,对我们祖祖辈辈为之奋斗的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并不了解。所以我们在独立思考的时候,也应多关心国家发生的大事,多了解我们国家走过的道路,这样我们才能有正确的思想,正确的前进方向”。

  曾在外交部曾经主管新闻工作的吴红波,今年出任中国驻德大使。吴红波大使上任后,曾接受多家德国和欧洲主流媒体的采访,其采访内容也通过大使馆网站及时刊登,展现其“媒体大使”的特殊风格。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